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前幾天我買了一本魯迅先生所着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我對着這個題目沉思了好久。《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這部散文集中所寫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時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猶如清晨開放的鮮花到傍晚去摘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平添了一種風韻,而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則更令人浮想連翩、回味無窮。

  雖然我還年輕,只有十幾歲,可總喜歡回憶兒時的往事。對現實中的一切,我往往採取一種漠然置之的態度,沒有對理想的渴望,沒有感情的迸發……只有當我沉浸在對童年的回憶中時,我的全部熱情才會真正蘇醒,火一般地燃燒起來。每當這種時候,我就會一動不動地凝視着天空,房頂,或隨便什麼地方,長久地踱着步……我的靈魂深處會突然爆發出一陣奇異的顫抖,血,湧上了我的臉,快樂,童年的快樂,那樣神奇的回到了我的身上……在迷人和暈眩之中,我彷彿又變成了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學校寬闊的訓練場上揮拍打球;盛夏,在游泳池上潑水玩耍;金秋,在溜冰場上“歡快起舞”……個個生動的畫面,一件件永難忘懷的事情,這一切構成了我整個童年時代的回憶。

  小時侯,我會因為撿到一枚硬幣而欣喜若狂,理由是終於當了一次兒歌中的那位撿到一分錢的小朋友;而今,長大的我也會撿起路上的硬幣,理由是——那上面有國徽。

  小時侯,我會在課堂上因為老師的一個錯別字而舉手,不到老師“投降”決不罷休:如今,即使老師寫了一黑板的錯別字,我除了在底下翻翻字典外,決不會有其他動作。

  在這漫長的14個年頭中,許多記憶已隨着歲月的侵蝕而悄然逝去,惟有成長的足跡——那記錄著你的所得和所失的足跡——永遠不會磨滅。我希望永遠不要失去童年時代的那種快樂、天真、朝氣蓬勃、不知疲倦……

  童年像一杯濃郁可口的咖啡,當品味的時候很甜美,但甜美中帶有一點苦澀;而成長則像一杯芳香四溢的茶。入口也許很苦——因為你失去了童稚的,失去了那份堅持“真理”的勇氣,失去了一份“崇拜”的心靈依託;但隨即你就會發現這茶的醇美、芳香、回味悠長——你的確的到了很多:民族的自尊心,恬靜而悠長自得的處事態度,決不盲目的理性(也許有點偏執),一顆日臻成熟的“仁愛之心”……當一個“冥然兀坐”時,不妨品品長這杯茶,你會驚奇地發現:自己得到了很多。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