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告別陋習、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告別陋習、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告別陋習,走向文明”。 

  我國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文明。孔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意思就是:只是品格質樸,而不注意禮節儀錶,就會顯得粗野,光注意禮節儀錶,卻缺乏質樸的品格,就顯得虛浮。只有禮節儀錶同質樸的品格相結合,才能算得上是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 

  說到禮儀,我想起了這樣一件事:北京某公司高薪招聘,引來一大批高素質人才競相角逐,經過一系列的挑選,剩下五人,接受最後面試。這些人都已過五關斬六將,以為最後的面試只是走走過場而已,無甚要緊。於是他們都滿懷信心地走進經理辦公室,這時,經理說,不好意思,年輕人,我有點事要暫時出去二十分鐘,你們能等我嗎?五人異口同聲地說,當然可以。經理出去了,在辦公室里無聊等待的他們看到辦公桌上有很多文件,便都湊過去,一摞摞地翻看,不亦樂乎。二十分鐘后,經理準時回來了,說,面試到此結束。幾個年輕人莫名其妙,不禁問,我們還在等你呢,怎麼就結束了?經理說,我出去的二十分鐘就是你們的面試時間,我們公司不需要未經同意便隨便翻看別人東西的人,雖然你們都很優秀但是連最基本的禮節都不懂,所以我們不會要。由此可見,文明禮儀對於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文明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古往今來,正是文明促使社會不斷進步。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甚至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則會影響國家聲譽。 

  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然而現在,我們的群體里確實還存在有種種不文明行為的人,不是嗎?看看我們的身邊吧!一位日本老師帶着他的學生來杭州西湖遊玩,一位小學生看見一個西裝革履的中國遊客,隨手將手中的易拉罐扔進了平靜的湖面,小學生驚訝地問老師:“老師,您不是跟我們說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嗎?怎麼可以亂扔垃圾呢?”老師意味深長地說:“中國人落後了!” 每個有着強烈民族自尊心的中國人,聽到這話不知有何感想? 

  面對陋習的挑釁,讓我們捫心自問,深刻反省。面對果皮紙屑,你及時清理了嗎?面對公共設施,你珍惜愛護了嗎?面對校紀校規,你身體力行,爭做楷模了嗎?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這如詩如畫的清華校園裡,學校為我們創造了優美舒適的生活環境,為我們展示自我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每個人都應從心裡深深感謝它,愛校如家就是我們愛的回報。愛是彎下腰撿起身邊的廢紙,愛是拿起抹布擦去課桌椅上的印記,愛是珍惜校園的一草一木,愛是擁抱文明告別陋習!告別陋習,從現在做起;擁抱文明,只爭朝夕!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對同學的悉心幫扶,是在公車上對老弱病殘的起身讓座,是對迎面而來的老師道一聲:“老師您好,老師,您辛苦了!”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我們是經濟文化的繼承着,也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每一位學生都要本着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向陋習告別,從小事做起,同文明握手,從我做起。 

  陋習是毒藥,染黑你鮮紅的心臟;文明是仙草,使你重見光明;陋習是利劍,刺穿你脆弱的心靈;文明是強力膠,將你破碎的心靈粘合。陋習可以使華麗的外表變得暗淡,文明可以使平凡的人生變得偉大!大教育家孔子說過:“不學禮無以立。”同學們,讓我們攜手並肩,以心靈贏得心靈,以人格塑造人格,以行動改造行動,使自己成為真的種子,善的信使,愛的化身,美的極致。讓我們在此宣誓:告別陋習,擁抱文明!

您正在瀏覽: 告別陋習、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告別陋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