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項鏈》-必然與偶然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項鏈》-必然與偶然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項鏈》是法國批判現實主義大師莫泊桑的燴炙人口的作品。在小說中,作者提出了這樣的觀點:“極細小的一件事可以敗壞你,也可以成全你。”這裡作者把路瓦栽夫人的不幸歸於生活中偶然的機遇,這是不正確的。路瓦栽夫人無論是其追求享受,愛慕虛榮的思想的產生,還是其悲劇性結局的出現,都有着內在必然的原因。

  資本主義萌芽於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取代封建社會不能不說是歷史的進步,但隨着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到了莫泊桑所處的19世紀,這個社會所固有的一些弊病也愈加暴露無遺。比如,一方面金錢在社會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馬克思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凡我的一切個人的本質力量所不能保證的,我憑藉貨幣都能做到。”在那個社會,以貌取人,權勢和聲勢同金錢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拜金主義,享樂思想泛濫。另一方面,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又被一層溫情脈脈的面紗所籠罩。表面上看,資本主義社會燈紅酒綠,繁華無比,實質上卻是虛弱,腐朽奄奄欲亡。

  路瓦栽夫人因為丟了項鏈而含辛茹苦了10年,作者認為這是一種偶然性。實際上,丟項鏈只是一個直接原因。象路瓦栽夫人這樣的人在愛慕虛榮,追求享受等思想支配下是必然要遭到挫折的,即使不是丟項鏈,也可能因為其它原因而釀出另外的悲劇。

您正在瀏覽: 《項鏈》-必然與偶然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項鏈》-必然與偶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