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最後的配角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後的配角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已經老了。  

  這一生,我曾扮演過無數的角色。然而最刻骨銘心的,是與你的對決。 

  上一次見到你,是太和四年的那個秋天。奉天子詔,大司馬曹真出斜谷,車騎將軍張?齣子午谷,我由西域,欲取漢中。整整一個九月,都是鋪天蓋地的大雨。於是詔命我等還朝。 

  你卻出擊了。我疲於奔命,你以逸待勞。面對你,已經夠麻煩了;偏偏,還要面對一群莽撞的下屬:“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我硬着頭皮和你打一仗,大敗而歸。從此,“諸葛亮”這個名字,就成為我司馬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其實我一直很羨慕你。你在朝中有着絕對的權威,不像我,一邊統兵在外,一邊還要提防主上的猜忌。你聽說過“三馬同槽”的事嗎?那是太祖武皇帝心中,永遠解不開的謎。 

  青龍二年,你又一次率領軍隊來了。那一年的秋天來得格外的的早。風已經開始變得寒冷,變得那麼遙遠。特別是從渭水上刮過的風更顯出了一片肅殺。林中的葉子棕棕黃黃的全部落盡了。它們就一片片一層層堆積在那潮濕的林中空地上,冷風吹來,葉被捲起,就形成了深棕色的濃重的葉的漩渦。那漩渦發出凄厲的聲響。而金黃色的高高的蓬草則一團團的糾纏在一起,衰老着,發乾發黃,脆弱到不堪寒冷的襲擊。 

  看着無邊的衰草,就像看到了你。 

  儘管南征北戰已有多年,可我從不知道,軍旅竟是如此折磨人的,它可以使一個人相蓬草一樣,瞬間凋零。 

  想起四年前的教訓,我學着你,也堅守不出。你是那樣的焦灼,不斷地派人來挑戰。最後,連罵陣的人自己,都悻悻而去。你終於坐不住了,使出了絕招。 

  我看着面前的使者和女衣,心突然空了:孔明,你就那麼急着激我出戰嗎,竟用了如此不堪的手段。左右立刻激憤不已。那個使者,年紀還很小吧,也就子元那個歲數,可臉上已滿是風霜。你不顧惜自己,也不顧及他的生命嗎?他的眼中,確是能點燃冰塊的火焰。可是孔明,我不能讓你如願。我輕輕撫掌,接收了你的禮物。眾人瞬間噤若寒蟬 。殘酷的笑容在我唇角詭異的盛開。 

  當晚,我留下使者吃飯。席間,不經意地問起:“你們丞相,進來寢食、軍務如何?”使者的目光在我臉上反覆的打轉,最後只咬牙說了一句:“無可奉告。”我並不介意。縱然他不說,我也早就探聽到:你事必躬親,每日所食,不過數升。我悠悠道:“諸葛亮事煩食少,豈能久乎?”筷子從他的手中墜落。我先是從他眼中看到了無法掩飾的驚惶,然後,就是憤恨。屬下開始竊笑。我卻肅然:“送蜀使回營。” 

  不久就是中秋。蜀營異常地安靜。據說,你以如風中之燭。屬下勸我乘勢掩殺。我拒絕了。“天子命我等堅守,豈可違令? 

  !”其實,我是不想看你最後的模樣。 

  八月二十三,成都遣使飛奔五丈原。是夜,有星子從天心隕落。 

  蜀軍一營一營緩緩退向漢中,未曾舉喪。我率大軍追去。斷後的姜維反擊旗鼓,門旗開出,推出一輛四輪車儼然是你的身姿。那是木像。我如何不知。讓我,再陪你演一齣戲吧。於是我下令退兵。面對眾人不解的目光,面對百姓鄙夷的嘲笑,我什麼都沒有說。 

  只是忽然就想到了周郎。建安年間的三江口,曾為你們的琴心相通,異常動人。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我怎麼能像周郎一樣,成為你的知己。怎麼能。轉身望着遙遠的長安,更遠的洛陽,我露出了一絲苦笑。“從此天下,在無知音!” 

  如今已是嘉平元年。史載這一年有一場驚心動魄的政變:高平陵之變。我奪取了魏國最高統治權。只是夜深人靜時,想起十五年前的渭水,依然會感到無比的失落。 

  如果,還有來世,孔明,我願做你——最後的配角。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配角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後的配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