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成長美德,伴我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長美德,伴我成長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繼承革命傳統,宏揚中華文明

  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經過五千年的文明發展,歷代流傳下來的、寶貴的道德文化遺產,它包含了優秀的民族品質、優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氣節、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禮儀等方面。它凝聚着中華民族的“形”與“魂”。加強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宗旨就是為了在新的形勢下,繼承、弘揚、提高和發展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把我國的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集中起來,並與革命傳統相結合,賦予新時代內容,容納新的代精神,達到承前啟後,與時俱進,古為今用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道德觀和行為準則。

  胡錦濤總書記以“八榮八恥”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是傳統美德同時代相結合的產物。用傳統美德教育學生,鼓舞學生,在教育中不斷培養和強化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意識,用正確的思想武裝我們的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努力造就一代社會主義新人。

  當代社會,我們教育工作者該如何對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呢?

  加強中華傳統美德教育,首先要優化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內容,使學生明確傳統美德教育的內容。

  中華民族具有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至今仍然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積極的現實作用,其精華能夠綿延數千年而不衰,成為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所在。我們現在所提倡的熱愛祖國、勤奮節儉、尊師重教、團結友愛、尊老愛幼、禮貌待人、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嚴已寬人、先人後已、勤學不倦等優良傳統美德和以“八榮八恥”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都可以從我國浩如煙海的思想寶庫中找到其淵源。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隨着時代的變化在不斷發展,新時期賦予新的時代內容,形成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價值觀、道德觀和行為準則,我們教育工作者要把傳統美德教育中的知識傳授、情操陶冶和培養良好的美德行為習慣有機結合起來,提高教育效果,不斷優化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途徑,並以此來教育、熏陶青年一代,使他們形成中華民族的道德人格,擔當起歷史重任。

  其次,對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教師要“身正為范”。傳統美德教育是個系統工程,人格的養成和情操的陶冶需要學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全力參與,共同營造濃厚的人文氛圍,使受教育者感受到親切永恆的人文關懷。對教師而言,其言行首先要具有傳統美德修養,然後才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引導、啟迪、感染學生,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教師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和積累,在思想上和實踐上進行“修行”,深刻體會傳統美德的內涵,這對教師確立新的德育觀念,培養人文精神產生了巨大的推進作用。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要多多的了解中華民族大歷史和文化發展脈絡得到,提高自身的素質能力,在學習中提高其道德水準和國學修養,使自己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合格的傳統美德教育工作者。

  再次,我們還把傳統美德教育與家庭教育、社區教育相結合,既把傳統美德教育的部分內容由學校延伸至家庭和社區,又把學生在家庭和社區內的道德行為列入矯正和測評的範圍。同時,發動家長,通過他們的配合和支持以提高教育的實效性。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主陣地應該是學校,傳統美德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核心內容,是學生成長、學校校風建設和學風建設的重要保證,是實現教育目的,培養新世紀建設人才的需要,是學校德育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德育教育實現實效性、走向科學化、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們可以用不斷發展的德育形式,結合時代特徵,與時俱進的開展多樣的教育活動,從而鞏固我們的德育成果,發揚和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對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目的是繼承民族燦爛文化,弘揚民族倫理道德規範,培養具有高素質的跨世紀人才,充分發掘傳統美德這一德育資源,創造出具有時代氣息的、學生樂於接受的新穎方式,使傳統美德為當代教育服務。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都有責任把她原有的智慧發掘出來,繼承下去,使她能不卑不亢地服務於當代教育。讓中華傳統美德教育之花盛開的更加鮮艷!

  我認為,謙讓是最大的美德。有些人認為只是表面上談談“紙上談兵”,實際也不用去做的,但他們錯了,生活中你不一定就要做大事,而小事卻置之不理,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你都能做,如上車先讓老人先上,看見老人要讓座……

  謙讓這個詞語對人們即陌生又熟悉,早在很多年以前,我們的老師就教導我們要學會謙讓,隨着時間的流失,在我們的記憶里謙讓這個詞已漸漸淡忘了……記得有一次,我站在104路車上,人很多,座位都做滿了人。到了宛平南路這一站時,上來了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奶奶,還帶着一位年幼的小孫子,居然沒有人讓座。那位老奶奶領着孫子從車門口一直走到車尾,可滿車的人卻毫不在乎,視若無睹。坐着的人心安理得,連正眼都不去瞧一下他們。沒有幾個人像我這樣看着這一老一少。每次到一個站點,都會播放“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我想,這是在浪費電。我聽了幾百遍了,想必經常做車的人聽了不止100遍,而今天,滿座的人,面對他們卻不加理睬。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則消息:哈爾濱市一家企業公開招聘人員,一位前來應聘的女大學生,各方面素質相當不錯,就因為她多次主動給別人讓座,被招聘單位說成是“缺乏競爭意識”而拒絕聘用。我認為,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說,讓座只是我們應盡的一種義務。現在,人們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誰也不願意吃個虧——正如讓座這個簡單的動作。此刻的讓座已成了那變質的麵包,像個足球似的被人們踢來踢去。

  我們大家在學校里也會有一些事發生。但同學與同學之間,也是應該要互相謙讓的,我們要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使人與人之間也將變得更加美好。

  前進的路已經為我們鋪好,下一步,就是要我們頑強的走下去,事在人為,我們首先就是要具備中學生的美德,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沒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別讓陋習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別讓陋習陪伴你度過最美好的人生!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

  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結伴同行!

  文明的社會,需要文明的我們。

  ——題記

  中華名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個人修養的名族,一種執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個動人心弦的音符。

  千百年來的文明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因此我國向來就有“文明古國”之稱。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禮儀文明。文明禮儀處處可見,這些利益就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們所忽略。

  其實,文明禮儀是從日生活中的小事表現出來的。下課時主動向老師問好;進老師辦公室前先敲門;坐公交車時主動給老人讓座;不亂扔垃圾……

  文明禮儀是自身的修養,它就如同一棵小樹,只要你注重它,從點點滴滴的事去表現它,它就會在你的心中紮根,成長。雖微不足道,但卻是我們每個人都不能缺少的。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集中體現,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們每個人的道德修養之上,所以,個人文明才是根本。魯迅曾說過:“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舉。”所以首先要完善個人修養,人的文明修養斌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為我們滋潤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

  前進的路已經為我們鋪好,下一步,就是要我們頑強的走下去,事在人為,我們首先就是要具備中學生的美德,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沒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別讓陋習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別讓陋習陪伴你度過最美好的人生!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結伴同行

  青年路小學五年級:網球比賽

您正在瀏覽: 成長美德,伴我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長美德,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