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怎麼寫好話題作文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麼寫好話題作文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話題作文試題有三個主要特點:第一,題目只提供寫作內容圍繞的核心,而不以標題的形式提供具體明確的主旨。第二,只提供寫作範圍,而且範圍相當寬泛,要求所寫內容與話題相關即可,不要求歸納試題所供材料的中心意思並緊扣這一中心意思做文章。第三,話題作文一般要求自擬文題,而非話題作文不要求自擬文題,也不能另立文題。 

  在以上三個主要特點中,最主要的是“範圍寬泛”這個特點。由於“範圍寬泛”,給寫作者提供了更廣泛的發揮空間,有利於寫作者表現個性特徵,有利於選拔人才。可以說,以話題作文作為高考作文主要題型之一,是高考作文命題成熟的表現。 

  要想寫好話題作文,首先要善於“化大為小”。話題作文的寫作範圍十分寬泛,如果僅把話題當做一個僵死的概念,視為“鐵板一塊,不可分割”的整體,籠而統之去做文章,勢必內容空泛、文意散漫。所以,寫好話題作文的第一點要求就是善於在一個寬泛的範圍內,“擇其一點,不及其餘”,也就是只寫“大範圍”中的“某一方面”。給自己提供一個充分發揮、具體表現的好舞台,這樣才能在800字左右的篇幅內寫出立意鮮明集中、內容具體充實的好文章。 

  注意:不求“面面俱到”,只求“一針見血”。拿2000年高考作文來說,要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樣一個大範圍“化而小之”,變為一個具體的小範圍,可以寫“生活態度”方面的,可以寫“辨明是非”方面的,也可以寫“意識轉變”“思維方式”“教育改革”“道德修養”“人物評價”“歷史反思”“職業選擇”“個性發展”等等方面的,這樣,“化大為小”,“化空為實”,文章才能“出彩”,才能出現題材多樣、迭彩紛呈的好局面。 

  再拿下面一個話題作文為例:請以“壓力”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要善於“以問領寫”“什麼可以構成壓力?”“有沒有壓力?”“壓力來自何方?”“壓力帶來什麼?”“怎樣對待壓力?”等等,然後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從這些回答中選擇一二來寫文章,達到“化大為小”的目的。可以寫壓力來自過重負擔,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責任感;可以寫壓力的從無到有,也可以寫壓力的從有到無;可以寫壓力來自外界,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自身;可以寫在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也可以寫變壓力為動力;可以寫要善於自我減壓,也可以寫“把壓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等等。要選擇其中一個來寫,不要貪多,否則會造成東拉西扯,空談漫議。 

  提醒同學們注意:善於“化大為小”,還要善於“以小見大”,從小的方面表現深刻的主題。這就要求作者在選擇“小的方面”的時候,注意所選方面的“現實性、針對性、典型性”。 

  寫好話題作文的第二個本事是“獨闢蹊徑、表現個性”。《考試說明》“發展等級”要求考生作文“有個性特徵”。要達到這一要求,必須增強“選擇意識”。首先要善於選擇自己熟悉的、想說的(有話可說的),有一定拓展空間的內容去寫。要善於選擇新的切入點,也就是從新的方面認識事物、表現事物。 

  拿2000年高考話題作文來說,可以從“認識世界的多樣性”“看到事物的兩面性”“講究包容性”“承認差異性”“尊重並發展個性”“增強批判性”“鼓勵創新性”“反對僵死性”“提倡靈活性”等角度做文章,不要簡單地停留在原話題的“豐富多彩”原地轉磨盤,更不要簡單地僅僅用一些事例去佐證原話題的正確性。注意:只要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相關,就都符合話題作文寫作的要求,不要錯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當做一成不變的命題。 

  當然,“有個性特徵”還表現在文章的構思和表達上,但最主要的是“獨具慧眼”。在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角度上做到獨闢蹊徑,表現出文章的新穎性和作者的創造性。 

  希望對你有幫助!

您正在瀏覽: 怎麼寫好話題作文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麼寫好話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