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欲速則不達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欲速則不達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欲速則不達 標籤:欲速則不達作文

欲速則不達

  

  1941年日本政府決定突襲美軍駐太平洋基地--珍珠港。12月7日日本發動的珍珠港戰役獲得巨大成功。美軍戰艦被擊沉4艘,重創1艘,炸傷3艘,炸沉其他船隻10餘艘,擊毀飛機260餘架,死傷人員4500多人。而日本僅損失飛機29架,潛艇6艘,死傷200人。日本在突襲珍珠港的同時,出兵五路,向東南亞和西太平洋進攻。英國2艘戰航威爾斯親王號和卻敵號在新加坡附近被擊沉,失去了在遠東的主要力量。美國在菲律賓失守后只得將遠東陸軍司令部撤至澳大利亞。到1942年6月,日軍佔領了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廣大地區。

  但這一勝利,導致了日本甚至整個德、意、日軸心國更快走向滅亡。美、英在珍珠港事件后決心參加反法西斯戰爭。1941年12月,兩國首腦舉會“阿卡迪亞會議”提出組建反法西斯國家聯盟,后經中、蘇等國協商,1942年1月1日有26個國家共同簽署《聯合國家宣言》,宣告的第一事項是“每一政府保證用軍事和經濟的全部資源,以對抗三國同盟成員及其僕從國”,隨後又有21個國家加入。法西斯的末日終於到來了。日本以珍珠港戰役的勝利換來了戰略的失敗。

  更近的是拉登的基地組織。他們近十年來對美國發動了多次襲擊都沒有取得“輝煌勝利”:1993年2 月26 日,紐約世貿中心地下爆炸炸死5人;1995年4 月19 日俄克拉荷馬市中心的美國聯盟政府辦公樓被炸,死亡168人;1998年8月7 日,美國駐肯尼亞、坦桑尼亞兩使館被炸,有人員傷亡;2000年10月1日,美國導彈驅逐艦庫勒號被炸,17人死亡……但2001年9 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和五角大樓爆炸,戰績“特別輝煌”:建築物損失50億--100億美元,保險公司賠額約30億美元,死亡2000多人,人壽保險賠額預計60億美元。在世貿中心辦公的公司,爆炸后4天的業務損失就有10億美元,爆炸當天美國股市停交,四天後開盤,開盤的當天,道指跌破9000點,一周內美國股市市值損失1.4萬億美元,倫敦、法蘭克福、巴黎、東京、香港股市統統下跌,除美國外其他主要股市一周損失1.5萬億美元。也就是說,全球股市一周內損失相當於13億人口的中國三年國民生產總值之和,嚴重打擊了世界經濟。

  但是,9.11事件促成了包括阿拉伯穆斯林在內的世界反恐怖戰線的形成,拉登費盡心血創建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出生入死奪得的阿富汗政權在全世界的譴責聲中,在美、英等國飛機、導彈轟擊下遭到毀滅性打擊,拉登和奧馬爾(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頭子)對9.11事件“輝煌戰果”真的是“來不及陶醉,來不及品味”便不知逃到那裡了。拉登以在9.11事件中的“輝煌勝利”換來了基地組織的滅亡,甚至導致了一國政府的滅亡。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見到一些人,因急功近利而失去很多。如某廠長,剛上任就實現了零庫存,工廠效益提高,工人工資上調,可謂成績不小。但不久產品就開始大量積壓,原來,他把次品夾雜進去,賣給了客戶,人家不再合作,斷了財路。某人在單位領導業務,地位已經不低,但又爭取兼管人事。有人去祝賀,但也有朋友提示:人才濟濟,我何(用)多佔,應提防(因)被嫉妒而受攻擊。不幸(的是果)被言中,失去了所有的職務。

  這裡,我們想到了孔子的名言:“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人做事眼光要遠一點,不僅要看到近期的得失,還要看到長遠的影響。目光太短淺,有時是要命的缺點。

您正在瀏覽: 欲速則不達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欲速則不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