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與陌生人相處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陌生人相處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那是我小學的最後一次春遊。

  來到湖邊的草地上,同學們都散了開來。有的同學一屁股坐在了草地上,吃起了零食,愜意而懶散地隨地而卧;有的追着風箏,滿地跑,好像是要和風箏比比,看誰跑得更快;有的男生耐不住性子,爬起了樹,摔得滿身是泥;有的女生折下楊柳細枝編成圓環,上面綴滿了五顏六色的野花戴在了頭上。而我呢,一個人閑庭散步地走到了湖邊的小拱橋上。

  這是一座灰白色的石板橋,沒有欄杆,只是蜿蜒曲折地通向對岸。橋上,一位老人拿着一支筆,用水當墨汁,在橋面上寫起了大字。我走近了,靜靜地打量着這位老人,他滿頭銀絲,但頭髮卻又很整潔,他的雙目似乎有些渾濁,但卻炯炯有神,在他的臉上,有着一道道歲月刻下的印記,很深很深,彷彿在訴說人生的滄桑。

  老人似乎發現了我在打量他,笑着對我說:“小朋友,你上幾年級啊?”我先是一驚,沒想到這位陌生的老人居然會與我交談。“我六年級了。”“那好啊,要成小大人了。”老人又朝我笑了。他一笑,臉上的皺紋似乎也淺多了,年輕了不少。老人指着地上的字,用着沙啞的嗓音說:“認識嗎?”“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我情不自禁地讀了起來。那字,真是漂亮。每一筆都力道雄渾,每一劃都是精心書寫出來的,每一個字在我眼中都是那麼完美無缺、遒勁有力。“小同學,你還記得這下一句是什麼嗎?”我一時間望出了神,連忙說:“啊?什麼——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哎,人老了,年輕時候學的東西都記不住了。”他說得是那樣的輕鬆,好像不是在說自己。“你現在年齡還小,要好好珍惜,努力學習啊。”說完,他又笑了,臉上的皺紋也舒展了開來,恰似水面泛起的陣陣漣漪一樣,在春風的吹拂下更覺慈祥。我默默注視着這位陌生的老人,彷彿看見了老家的爺爺一般, 心中湧起陣陣親切感,溫暖的春風從我的領口鑽了進來,撓得我的胸口暖洋洋的。

  老人把那支筆交給我,親切地說:“你也來寫幾個字吧。”那支筆有我半個身子那麼長,在我手中難免有些握不住。我又在河中蘸了些水,在橋邊抹抹勻,便開始在橋面上寫起了大字。我的字寫得並不好看,但我認為龍飛鳳舞的草書很漂亮,很有氣勢。於是我刻意地將撇與捺拖長,好像越長越好看,並時不時地連上幾筆。我在心裡暗自得意:哈哈,這幾個字寫得還挺有模有樣的。這時,我看見老人雙眉緊鎖,臉上的皺紋擠成一團,像無數條毛線交織在了一起。老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中國字,就要寫得方方正正,橫平豎直。俗話說字如其人,所以小朋友不僅僅是寫字,做人也是如此啊。”聽見老人的話,我不禁有些慚愧,極力想修改那些字。老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用和藹的口氣說道:“讓我來指導你吧。這一撇稍微再往右一點。對,對.......”在老人的耐心指導下,我完成了一句詩。老人讀了起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笑了,老人也笑了,他的皺紋在臉上完全舒展了開來,就像一朵盛開的菊花。在他那皺紋中,似乎還有笑容。我倆寫的是同一首詩,只不過我寫的字要小許多。兩句詩一大一小,一長一短,一疏一密,一朦朧一清晰,就像無數短音階與長音階匯聚在一起,編織成一首動聽而又和諧的樂曲。

  老人抬頭看了看天色,從我的手中接過那支筆,用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視着我,並伸出手來慈愛地撫摸着我的腦袋,說:“我要走了,希望下次再見到你。”

  我望着橋上在陽光下逐漸變淡的水跡,默默地注視着老人的影子在春風中越來越長......

  老人在我的眼中不再陌生,就像我家庭中的一員。

  與陌生人相處,我深受啟迪。老人用他的言行告訴我: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與陌生人相處,我深受教育。老人用他的言行教導我: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強。

您正在瀏覽: 與陌生人相處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陌生人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