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一株蒲公英的種子應該銘記的是風讓它獨立生長,而應該忘記的是風讓它遠離母親的溫暖懷抱;一粒沙應該銘記的是水將它帶到海的身邊,使它看見了海的遼闊,而應該忘記水讓它從巨石被分解成沙的恥辱……

  當我還是一株嫩芽般稚嫩的時候,經常會因為學步時的跌倒而大哭不止。可眼淚流盡后,我還是會一步一步地走向母親的懷抱。曾經不解,埋怨自己的母親,為什麼不在自己跌倒時,跑過來把自己扶起來或將我擁入懷裡,而是在離自己很遠的地方,一遍一遍地叫着我的名字,鼓勵自己站起來,繼續走過去。直到我讀了這樣一篇故事:

  在某個城市住着一對父子,小男孩名叫彼得。彼得的父親對他極為嚴厲,從來都不表揚他,只是批評他,教育他。無論男孩取得了多麼好的成績,多麼打的成就,父親都不為動容,而更為嚴厲地教導他,如何取得更好的成績,更大的成就和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於是男孩在心中暗暗發誓,長大以後絕不和父親住在一起。長大后的男孩到了另一個城市打拚,並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可是他一直都沒有和父親聯繫過。他在等,在等父親打電話來誇獎他,稱讚他,可是一直都沒有等到。終於有一天,他等到了父親的電話,可電話的另一端不是父親,而是他的鄰居。鄰居告訴他,他的父親不行了,要他快回來見父親最後一面。男孩發下電話后,急忙收拾行李趕到父親所在的城市的醫院。可是還是晚了一步,他沒有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而只是看到父親那冰冷的屍體。但是男孩只是傷心,卻始終流不下一滴眼淚。男孩從醫院出來,在附近的廣場上散心。廣場上的一對父子馬上吸引了他的眼睛。這位父親和彼得的父親像極了。他對兒子也極為嚴厲。蹣跚學步的兒子一次次的摔倒,又一次次地站起來。可父親連一句安慰的話都沒有,只有嚴厲訓斥,男孩想起了自己的父親曾經也這樣對待自己,不禁滿腔怒火。於是,在面對小男孩有一次地摔倒時,彼得沖了過去,扶起男孩並嚴厲地斥責哪位父親。那位父親語重心長地對彼得說:“我又何嘗不心疼他,他可是我的親生兒子。我不幫助他,不寵溺他,是想讓他從小養成堅強的性格,去面對一切困難;而不是要他當一朵溫室里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花罷了!”說完,彼得看見眼淚從這位父親的眼角處留了下來。彼得忽然明白了自己的父親,失聲痛哭了起來……這個故事使我學會用心去體會母親那一聲聲嚴厲批評后的關心,而忽略那表面冰冷的話語。

  那是不是用該去銘記的一定是好的事物,而應該忘記的一定就是不好的事物呢?答案是:一定不!

  還記得那場血腥的南京大屠殺嗎?短短及天,可惡的日本士兵就屠殺了30萬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難道我們要忘記那屍橫遍野的場景嗎?難道我們能夠忘記那一聲聲凄慘的求救聲嗎?身為中國人的我們,難道要我拿忘記那場毫無人性的屠殺所帶來的恥辱嗎?不,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應該銘記,銘記那場恥辱,將它可在你的靈魂深處。時時鞭打着你,激勵着你。我們所能做到的不是用以牙還牙的方法,再去屠殺日本30萬無辜的百姓,而是應該學習日本先進的高新技術,學習他!看齊他!超越他!

  月亮偷走了台演的光,創造出了屬於自己他有的含蓄,皎潔,充滿溫柔的光,獨樹一幟。陽光強烈耀眼:而月光含蓄,皎潔。顯然,月光有陽光不可替代的價值,因此月光的地位也得到了認可,它給太陽的光賦予了新的生命和含義。將別人的東西拿來賦予新的特點,這東西也便成了自己的了。所以月亮不是賊。牛頓也曾經這樣說過:“如果說我看的更遠一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一個國家的發展離不開不斷的學習與借鑒,一個人的學習更需要這種積極的品質。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在我們的周圍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值得取經的地方,博採眾家之長,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做不了太陽,那就做好一個善於接光的月亮吧!

  學習它,超越它,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也是那場恥辱的價值所在。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

  棠張中心中學初一:潘鈺

您正在瀏覽: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