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銘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銘記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銘記

  “七十六年、12。13、八周、三十萬”,南京,幾個數字歷歷在目,沉重,揮筆不動……金陵之地,十朝古都也。受此大辱,實為國之痛,我輩當銘記。而人皆浸於雙十二之樂、聖誕之歡、盼元旦之喜、春節之吉,只少數人弔唁。

  汝可知蜀之亡乎?其由乃君臣皆忘卻前人之事矣。丞相本布衣,苟全性命於亂世,是由猥自枉屈,三顧丞相於草廬之中。丞相遂出山,輔佐先帝十六年,至白帝城託孤。丞相夙夜憂嘆,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南中剛定,又北伐魏都。期間改革內政,養精蓄銳,數年安逸。後主亦罷後宮,留正宮。朝廷君臣悉深追先帝遺詔,銘記先人恥辱,國當興盛。

  五丈原帳中最後一盞燈滅,丞相亡,國危矣。費?蔣琬連逝,只皓專政。後主立後宮,久忘先主遺德,驕奢淫逸,國名存實亡。數年,鍾會入川,鄧艾渡劍閣,達姜油城,川軍無鬥志,不戰自降。又取綿竹,直逼成都。後主自縛,見艾,艾曰“彼克制因何亡耶?後主不知。艾曰”皆因汝輩忘卻前人之事矣!‘後主未懂,以至后司馬昭問:“彼思蜀否?”後主笑:“此之樂,不思蜀也!”

  忘卻前人之事,可亡國耳。反之則興也。

  比起後主,文帝景帝未忘前人之事—始皇之暴,造長城,修靈渠,建宮殿,挖皇陵……國民苦難,百世之願,而是便亡。文景吸取教訓,減輕徭役,免除肉刑,農耕之時以身作則,以德化民,至國家安康。

  洪秀全銘記清政府之腐敗,籠絡人心,創拜上帝會,嚴格治軍。使太平軍融入無人之境,奪清之城猶探囊取物,清之將皆插標賣首。惜后入金陵小天堂,建太平天國,天王思想改變,只記起貪圖享樂,止步不前,天京事變,國亡也。

  銘記,國當盛。忘卻,國當衰。南京先輩,酹酒一殤。此不才所以銘記,而興中華之職份也!

  初一:帥爸

您正在瀏覽: 銘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