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屬於“同一個世界”,我們擁有“同一個夢想” 

  北京2008年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提出了一個口號,叫做:“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其實,這也是本屆奧運會的主題。展開來說,就是我們屬於同一個世界,我們擁有同一個夢想。這同一個世界是說,我們不管居住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我們都還是生存在同一個地球上,屬於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說,我們不管來自什麼國家、什麼種族、什麼地區,等等,但是,只要我們參與到奧林匹克運動之中、聚集在奧運會的五環旗下,和平、友誼、進步,就是我們共同的夢想;更快、更高、更強就是我們共同的追求。然而,我們如果僅僅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提倡一種更為人性化的,更為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用1908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主教主持講道時的一句話來說,那就是:“參與比獲勝更重要”。而北京2008年奧運會提出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正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發揚和光大。 

  奧林匹克運動是國際性運動,奧運會是國際性盛會,它不可避免地面臨著世界上文化間的各種差異及由此引發的各種問題。來自各國的運動員、教練員、體育官員以及觀眾生有不同的膚色,穿着不同的服裝,操着不同的語言,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進行不同的宗教儀式,用不同的行為方式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這些種族的和文化的差異,又常常由於各國間在政治體制、經濟制度和意識形態等方面的衝突而強化。從一定意義上講,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將世界上所有的體育文化集中在一個相對有限的空間和時間範圍內,於是,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尤為引人注目。差異就是矛盾,矛盾就可能引發衝突。而發揚光大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就是強調相互了解、友誼和團結,就是要形成一種奧運會是一個世界“大家庭”的精神氛圍。在這種氛圍中,人們可以擺脫各自文化帶來的偏見,在不同文化的展示中,看到的不是矛盾與衝突,而是人類社會百花齊放、千姿百態的文化圖景,從而使文化差異成為促進人們互相交流的動因,而不是各自封閉的藩籬;使矛盾成為互相學習的動力,而不是互相輕視的誘因。也只有在這種氛圍中,人們才能打破各自狹隘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懷,去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領悟到各個民族都有着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創造力,學會尊重其他民族,以比較客觀和公正的態度去看待別人和自己,虛心地吸取其他文化的優秀成分,不斷豐富自己,從而使奧林匹克精神所倡導的國際交流真正得以實現。 

  奧林匹克運動及其奧運會以競技運動為主要內容,競技運動最本質的特徵就是比賽與對抗。在直接而劇烈的身體對抗和比賽中,運動員的身體、心理和道德得到良好的鍛煉與培養,觀眾也得到感官上的娛樂享受和潛移默化的教育。但是,競技體育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娛樂功能的基本前提是公平競爭。這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內容之一。只有在公平競爭的基礎上競爭才有意義,各國運動員才能保持和加強團結、友誼的關係,奧林匹克運動才能實現它的神聖目標。正如已故美國著名黑人田徑運動員傑西•歐文斯所說“在體育運動中,人們學到的不僅僅是比賽,還有尊重他人、生活倫理、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對待自己的同類”。 

  北京2008年第29屆奧運會,正是把奧林匹克的這種公平競爭精神提到了一個新的高點,它在提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同時,還提出了“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的理念,並將實現“更高、更新、更廣”的“全球參與”作為重要手段,在公平競爭的前提下,努力實現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這不僅把奧林匹克公平競爭的精神納入其中,而且把它升華到一個相當的高度。 

  我們屬於“同一個世界”,我們擁有“同一個夢想”。我們將通過北京2008年第29屆奧運會這個平台,充分展示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和當代全新文化,展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讓世界認識中國、認識中華文明,讓中國走向世界。同時,進行各個國家之間更加廣泛深入的體育、文化、經濟、政治、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增強相互之間的了解,加深相互之間的認識,建立和深化相互之間的友誼,從而使我們這屆奧運會,不僅成為連接世界各國之間的橋樑和紐帶,而且為促進建設和諧世界,促進人類的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使它真正“給中國和體育留下獨一無二的遺產”。

您正在瀏覽: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