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進顧炎武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顧炎武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走進顧炎武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句話,震撼天地,氣沖斗牛;一句話,影響了一代代仁人志士。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他大喊道。中華聽到了,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成為激勵中華民族奮進的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 

  他便是一代“儒師”,“清學開山”的始祖,著名的經學、史地、音韻學家——顧炎武。 

  他生活在明末清初的時代,一生為了反清而奔波。 

  “須知六軍出,一掃定神州。”顧炎武把復仇的希望寄托在弘光小朝廷之上,他滿腔熱忱,“思有所建白”,撰成《軍制論》、《形勢論》、《田功論》、《錢法論》,即著名的“乙西四論”,為行朝出謀畫策,針對南京政權軍政廢弛及明末種種弊端,從軍事、兵力、財政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議。此外,顧炎武還倡導“讀九經自考文始,考文自知音始”的治學方法。他身體力行,潛心研究,考辨精深,撰寫出《日知錄》、《音學五書》等極有學術價值的名著。 

  在《日知錄》、《肇域志》、《音學五書》、《亭林詩文集》里,他提倡“利國富民”,並認為“善為國者,藏之於民”。大膽地懷疑君權,並提出了具有早期民主啟蒙思想色彩的“眾治”的主張。 

  君子之為學,以明道也,以救世也。徒以詩文而已,所謂雕蟲篆刻,亦何益哉! 

  他一生奉行這句話。於是乎,他對晚明王學末流的泛濫深惡痛絕,認為其罪“深於桀紂”。他進而揭露心學“內釋外儒”之本質,指斥其違背孔孟之道。他十分贊同宋元著名學者黃震批評:“近世喜言心學,舍全章本旨而獨論人心道心,甚者單摭道心二字而直謂心即是道,蓋陷於禪學而不自知,其去堯舜禹授天下本旨遠矣。”既然陸王心學是佛教禪學,背離了儒學宗旨,自當摒棄。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此天下興亡,不是指一家一姓王朝的興亡,而是指廣大的中華人民生存和整個中華民族文化的延續。而在顧炎武的一生中,也確實是以“天下為己任”而奔波於大江南北,即令他在病中,還在呼籲“天生豪傑,必有所任……今日者,拯斯人於塗炭,為萬世開太平,此吾輩之任也!”

您正在瀏覽: 走進顧炎武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顧炎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