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最近,“女孩富養,男孩窮養”漸漸進入了人們的話題。有些家庭認為女孩子要“富養”,於是儘可能為她創造優越的條件,讓她懂藝術、上好學校、穿好衣服,培養她優雅的舉止和良好的氣質;而男孩子要“窮養”,讓他從小學會吃苦,養成堅韌、自強、自立、自信的品質。

  我想,如果父母認為只體現在物質條件上的不同,而不講究方式方法,不注意性格、情感、精神的培養,這勢必對孩子的未來成長和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那麼,到底什麼是富養?什麼是窮養?

  其實,真正的“富養”不僅僅指生活的富足,更是教育的富足。富養女孩不是嬌生慣養,而是給她精緻的生活,讓她自信自立,眼界開闊,尊重他人,做一個有品位、有氣質的女孩。窮養男孩不是要把孩子養得邋裡邋遢,沒了自信和智慧,而是讓他養成堅強、獨立自主、剋制物慾、勤儉持家、奮發圖強的優良品質。這是網絡的標準答案。而我認為,李白所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所適合的教育方法各有不同,我們應該如孔子所云:“因材施教”,才能讓每個人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富養”與“窮養”兩者之間的共同點就是培養孩子的自信、自立和自強。女孩和男孩,在道德、品格養成教育上,其實都有“富養”與“窮養”的必要性。爸爸媽媽希望“富養”養出孩子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寬廣的心胸、得體的舉止、文明高雅的生活習慣,“窮養”養出孩子堅強、獨立自主、勤儉持家等優良品質。如果是富養,那麼請多帶他去旅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山水,學會尊重各地的風土人情;也可以帶他參加適宜的社交,如婚禮、生日派對等,讓他知道“得體”和“高雅”是受人歡迎的。如果是窮養,也不必刻意追求“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樣的窮養方法,而是讓孩子多一些經歷,多一些磨鍊,讓他們變得更加堅韌、成熟、理智和自信。同樣是責任感培養,男孩可以多一些自強不息的品格教育,讓他學會通過努力來滿足自己的要求,並敢於擔當,不推卸責任。女孩則需要培養同情心和愛心,讓她給花澆水、給小金魚餵食,為下班回家的媽媽倒杯水。在點點滴滴中,讓女孩學會體貼、關懷,這也是一種家庭責任感的培養。

  總之,我認為只要從孩子的興趣愛好出發,採取合適的方式方法來教育、培養孩子,這樣,不論富養還是窮養,都一定能夠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初一:劉懿

談 作文推薦:

  • ·談1400字
  • ·談1100字
  • ·談900字
  • 您正在瀏覽: 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