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隨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想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不知道”這三個字普普通通,同學們都會寫、會念。可是到了真該要說它的時候,有些人往往就不敢說了。原因是什麼呢?是怕給老師留下“你真笨”的壞印象,也有可能是怕被同學笑話。但是這很多個“不知道”日積月累,往往就成了我們前進的障礙。

  這次讀了《小學生道德修養讀本》中的《孔夫子“不知為不知”》有很多的感想。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不但博學多才,而且非常誠實謙虛。有一次當兩個孩子請教孔子“太陽什麼時候離我們近、什麼時候離我們遠?”時,孔子實事求是地說“不知道”。兩個孩子非常驚訝,說:“先生這麼一個大人物,怎麼會不知道呢?”孔子說“我確實不知道。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才是誠實的態度。”

  大家看,連孔子這樣的大學問家都有不知道的問題,並且能承認自己不知道,更何況我們。其實在學習上、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碰到很多“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其實並不可怕,也不必害羞,可怕的是明明不知道,卻要不懂裝懂,甚至鬧出笑話,這才是讓人臉紅的呢。不久前,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這樣一件事:一位地理老師在向同學們介紹我國四大海產的時侯,一位學生向這位老師發問:大、小兩種黃魚有什麼區別?這位地理老師雖教了30年書,卻從未碰到這樣的問題,他只好對同學說“不知道”。事後,他老是把這件事掛在心裡,吃不香,睡不着。他找資料,問同事,都沒有找到完滿的答案。強烈的求知慾使他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求教的機會,終於在一次出差時,從一個做水產工作的旅伴的口中請教到了答案—大小兩種黃魚魚鱗片的大小和尾巴的長短不同。到此,他才如釋重負。這位地理老師真讓人敬佩,他敢於當著學生的面承認自己不足,敢於說一聲“不知道”。

  在我們周圍可以發現有這樣兩種同學:一種是遇到疑難問題隱藏起來,明明自己一竅不通,也不願讓別人知道,更別說是直言不諱地承認“不知道”了。比如說我吧,有好幾次考試中做錯的題目其實都是老師上課時講過的,就因為我不求甚解,不敢說“不知道”,以至一錯再錯。而另一種同學碰到自己不懂的問題敢於發問,敢於說“不知道”,因此就把自己的“不知道“轉化為“知道”。我們應該要學習後者,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足,有敢說“不知道”的精神,把“不知道”作為一種動力,只有這樣,才能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才能不斷地積累知識,不斷地進步。

  如今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必然會使我們遇到許多“不知道”的新知識,我們應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敢於說“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隨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