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冬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冬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冬令,隨着秋風中最後一片的落葉,落到了大地。我沒有聽到聲響,許多人也沒聽到,但被那片葉子砸到的草和地聽到了,而且就這輕輕的一聲。讓,草驚失色,地虛鬆散。一個冬季毫無反抗地被種到了大地。 

  冬,一紮根,不僅甜住了春夏秋里多話的鳴蟲,讓它們睡在蜜月里,還在四處收刮著日下溫暖。村裡第一個醒悟的爺,一到重陽就聲聲告誡說:“吃了重陽糍,破裙破襖發出來。”就這一句土的丟牙,寫成文字還押不成韻的俚語,則成了鄉村世代與冬爭暖的口令。村子里的人,雖說想過的是與世無爭的日子,但日子裡的一切都得與人共同分享、共同消耗大地蘊育的一切。春爭花紅,夏爭涼;秋爭稻香,冬爭暖。我們都在這分爭中走過來。 

  太陽如圓餅式的取暖器,高掛在空中,她的溫暖隨光落到大地。爭暖的萬物找着最好的位置,接納着從天而降的溫暖。鄉村向陽的牆腳下,村頭學校的操場邊,不管是站着還是坐着,都絕對要求全身暴光。鄉村人在爭暖中表現得最為隨緣,爭春時,早出晚歸,說是爭播搶種;爭涼時,赤膊上陣,說是歇涼;爭秋時,顆粒歸倉,說是搶收;可爭暖,鬆散散、懶洋洋,說是曬太陽。 

  這滿是隨緣的一個曬字,把福為天賜的信奉亮在太陽下,浸在陽光里。他們隨日光滔滔,把自己當成了要腌制的蘿蔔、芥菜,要在太陽下脫去所有的水份,抱着一身溫暖,好好過冬。 

  太陽一天釋放着熱量,大概溫源漸竭,便急匆匆隱入西山給自己加溫,讓月亮接替當值。鄉村的人憑着被太陽晒黑的教訓,說:月光會把人曬綠,若是也象曬太陽一樣,浸漬在月光下,人的眼會同狗眼、貓眼、山裡的狐眼一樣,會發出綠光,會看到陽光下看不見的東西。於是村裡相傳着“太陽一落山,關門落戶保平安”的民謠。滿天的月華就被關在了村弄中。 

  多少年來,我抱着老屋的那根黑黑的門杠,把月亮溫暖擋在了門外。直到那一年得到月華濯洗,才知曬月的溫馨。 

  那一夜,走在沙石公路上聲響,曬月人彼此聽得明白,左腳唰,右腳簌,唰、簌,唰、簌,原來只一個人在走,左腳是我,右腳是她。左、右,右、左,一直前行。 

  月光如水水無邊,走在這無邊的境地,也就沒有了時間計算,一個夜晚是一千年的守候,一年年走過都是那一夜的月色。我不知曬過了多少個夜晚,浸透多少的月色,我在月下的身影確實高大,躺在地上如一棵倒下的大樹,砸得如水月光的波紋和老樹的年輪一樣多,我那浸漬月溫的瞳孔,也就隨月波瀰漫,搜索着曬月人的影子。 

  我,看到了許多月下故事,心裡流着比太陽還要熱的激情,成了詩人,對月吟誦:千古月華 

  你這才子靈魂 

  在你的姓氏里 

  寫下的是華章 

  千古月華 

  鉛鑄愛的詩篇 

  在你的鑄槽里 

  流着一條我的心河 

  ……。 

  當我喜歡曬在冬夜的月下時,也常會遇到許多的陌生,不論是我從他們身邊走過,還是他們從我跟前走過,都一樣掀動過月下的溫暖。大衣里透出的泥喃細語,我聽到的是月光暖流在他們血脈里流淌的聲響。東倒西歪漢子呼出的酒氣,我嗅到是被月光蒸出一股股豪情。我靜靜地漂流在這暖流中,衣冠成了浮雲,身軀如一艘皮艇,載着我的心向暖流源頭馳去,月亮是歸程,月亮是心源。 

  曬在冬天的日頭下,會抱得一身溫暖,好好過的是冬,就如村裡說:“倉里有了糧,冬天曬太陽。” 

  曬在冬夜的月光下,我營得了透心的溫暖,好好過着是日子,就如我說:心中有了月,日日月兒圓。

您正在瀏覽: 冬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