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學禮無以立 2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學禮無以立_215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50字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中國就是禮儀之邦,上下五千年,從西周視禮為“國之大柄”到現代的“五講四美”;從荀子的“國無禮而不寧”到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設,禮儀一直是傳統文化的核心。更有“虛席以待”、“倒屣相迎”以及“程門立雪”、“三顧茅廬”等等以禮相待的成語和典故,在歷史上廣泛流傳。 如今,隨着社會進步,人們社交面的擴大,禮儀已成為社會文明的標誌,人們的正常生活都離不開禮儀。在人際交往中,講究禮儀不僅是自尊的表現,而且是對他人的尊重。 

  什麼是禮儀?禮儀是長期的社會實踐生活中形成的人際間相互關係的一種表現形式。它在治國安邦、立身處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古人云:"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禮儀的重要性。“禮者,即為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儀者,即為規範的表現形式。禮儀,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規範的表現形式”。兩千多年前的先哲傳來充滿歷史沉澱而深邃的經典“不學禮,無以立。”在耳邊回蕩。 

  那麼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經常會提到商務禮儀,那麼,什麼是商務禮儀?它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商務禮儀是在商務活動中體現相互尊重的行為準則。商務禮儀的核心是一種行為的準則,用來約束我們日常商務活動的方方面面。商務禮儀的核心作用是為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這樣我們學習商務禮儀就顯得更為重要。我們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來概括商務禮儀,它是商務活動中對人的儀容儀錶和言談舉止的普遍要求。 

  “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是孔子思想的經典名言。我們學習商務禮儀的目的不應該僅僅停留在一般的待人接物的層面上,我們還應該對禮儀進行深層的分析。“禮”即“禮”的道德行為規範,它包括禮貌、禮節、禮儀,還有沒有它的價值和意義呢?答案是肯定的。 “禮”是人類文明的表現形態之一,這就要求在管理中,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務必要講禮貌、禮節、禮儀等。講“禮”是人類歷史發展的要求;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亦稱“禮義之邦”,有講“禮”的優良文化傳統。為了適應歷史的發展,我們務必要“學禮知禮”,“立於禮”,以促進社會商業文明的發展。 

  通過對禮儀的學習,我們可以清楚的體會到“禮”的幾個功能: 

  約束與規範是“禮”的功能之一。 

  儒家強調道德的內驅力,道德的自律與自覺,但也不忽視其約束機制。“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中的“齊”就是約束,即用“禮”來約束人的行為使之齊一,“禮”是人的行為的指導。 由於, 在周代“禮外無法”,“禮”具有法律的功能,因而它帶有強制性和約束性。約束在現代管理中是十分必要的。在古代管理中用“禮”約束人的行為,在今天的現代管理的約束性是通過規章制度來實現的,因此建立合理的、科學的、系統的、適用的規章制度是現代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最為重要的是,規章制度是否反映了管理的規律性。如果規章制度訂得合乎規律,它不僅可以起到行為規範、行為導向的約束作用,還可以促進發展;相反,如果規章制度訂得不合乎科學,只起束縛人的作用,它必將阻礙發展。 

  正身和自律是“禮”的功能之二。 

  “禮”的約束性是通過正身和自律來實現的。荀子說:“禮者,所以正身也”,“無禮何以正身?”正身和自律是一種自覺的道德行動,是“仁”的一種表現,它出自於人心靈的內在的規定性,禮儀是人的行為規範,為要身正和自律首先要具有仁德,也即是說只有具有高尚道德的人才能正身和自律。 

  自尊和尊重他人是“禮”的功能之三。 

  “禮”是人類社會特有一種社會規範,因而它就成了人之所以成為人的一種標誌,人而無禮就必然否定了作為人的規定,人之要成其為人務要“自尊”。“自尊”是每一個人的人格尊嚴,作為領導者或管理者是為人師表者,更應該要自尊。所謂“自尊”不是妄自尊大,目空一切,而是通過高尚的人格理想、道德情操和利他的行為表現出來的人格尊嚴。按儒家的話來講,就是要修身、正身而嚴於律己。 一個人要有自知之明,要正確認識自己,正確對待自己,才是一個聰明的人,這樣才能自尊,才能尊敬別人。 

  “和為貴”是“禮”的功能之四。 

  禮的重要作用,就是要講中和最為可貴。過去聖明的君主治理國家,最可貴的地方就在這裡。但是,如有行不通的地方,即使知道中和而只追求中和,而不用禮來加以調節,也是不行的。也即是說,“禮之用,和為貴”之“和”是要通過“禮”來加以調節才能實現,沒有禮的調節就不能達到人際之間的和諧與合作。 

  傳遞企業信息和傳播企業形象是“禮”的功能之五。 

  現代企業對於即時傳遞企業信息和正確傳播企業形象十分重要。這就需要企業的管理人員和營銷人員要有禮貌、禮節和從事商務活動時的一定的禮儀形式。任何一個企業的代表,都必須要有文化素養、道德素養、智慧,以及由這些東西所表現出來的氣質、風度、着裝、打扮等等。只有誠於心,才能形於外,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如果一個人的內在文化、道德、智慧很差,表現於外的氣質、風度就難以合符禮的規定。這些都對傳遞企業的信息和傳播企業的形象起到重要的作用。 

  從以上幾點來看,講究禮儀不僅僅是表面文章,實際上是一個人、一個企業的生存之道、立足之本。所以,我們應該學好禮儀,並且真正用好禮儀,為自己、為團隊、為企業、為和諧社會從自己做起。

您正在瀏覽: 不學禮無以立2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學禮無以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