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小信誠則大信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信誠則大信立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國,從古至今,在人們的生活中一直都離不開誠信。誠信,物之始終,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

  在古代社會就已經有了許多以誠信服人的例子。如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為新法。秦孝公有些擔心,猶豫不決。商鞅終於說服了秦孝公實行變法,發布了新的政令。為了取信於民,商鞅便立三丈之木與國都南門,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門的,給予10金。百姓對這種做法感到怪異,沒有誰敢去移這塊木頭,然後,商鞅又告訴了百姓們,有誰能移動木磚者加賞40金,有個大膽子的人終於移動了這塊木頭,商鞅馬上就按諾言給了他50金,以表明誠信不欺。這一立木取信的事實,終於使老百姓確信新法是可信的,從而推行了新法。在這件事中我們不難看出小信誠則大信立這個道理,這樣才能治國安邦,才能服人。

  古代社會還有這樣一個關於講誠信的民間故事,它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講誠信的重要性。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小孩兒在山上放羊,他大概出於一種好奇心理,他有一天就突然大喊:狼來啦,狼來拉!山下的村民們聞聲趕來,山坡上的羊卻在安安靜靜的吃着草,並沒有什麼狼來過,於是才知道是一個玩笑,後來他又如此再三,村民們都很生氣。突然有一天狼真的出現了,那孩子又一次喊道:狼來拉,狼來啦!可是這一次並沒有一個村民去幫助他,而是像往常一樣各干其事,最後,羊群被吃光了,小孩兒也被吃掉了。

  這些事例體現了同一道理,如果小事兒上經常失信於人,在大事上人們就會對你持有懷疑的態度。反之,如果時時刻刻都能講誠信,那麼,你就會得到更多人的敬仰和擁護與信任。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要想被人信服,就必須從小事做起,事事以理服人,以信取人。

您正在瀏覽: 小信誠則大信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信誠則大信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