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拿什麼拯救你?中國文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拿什麼拯救你?中國文壇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文壇,危機重重! 

  當中國學生手上的課外書籍變成了JK·羅琳,丹·布朗;當中國學生只會在四大名著中尋找中國文學;當大量雷同,抄襲,缺乏文學水平的作品大量充斥圖書市場……我們知道,中國文壇,危機重重! 

  但是,當中國文壇彷彿將要永遠陷入黑暗時,我們看到了一線曙光——一本《明朝那些事》在國內颳起旋風,一夜間“明礬”們數以百萬計。它不是玄幻小說,它不是浪漫言情,它不是驚悚懸疑;它的讀者不再局限於80后90后,即使老者讀起依舊讚不絕口;它告訴我們,拯救中國文壇不需要抄襲,不需要重複,只需要一種個性! 

  看《明朝那些事》是在高一下學期,捧起它便被深深吸引,無法放下…·當在教育局中小學推薦數目中看到《明朝那些事》的書名時,我不禁意識到,這本書已經得到了教育界乃至中國文壇的廣泛認可。它的出名不在於它揭露了多少秘史,不在於當年明月的文學功底有多好,一切歸根到底,就在於個性二字!這種個性,不是如宇宙般毫無邊際與約束的個性,而是像遼闊草原那樣雖然廣袤無垠卻總有盡頭…… 

  《明朝那些事》用詼諧的語調詮釋着歷史,它不能算作一部史書,因為真正的史書是將最真實的歷史還原給後人,不加以任何人為的美化與修飾。而當年明月卻將大量的個人見解與評述加入書中,在《明朝那些事》中,我們看到的是他一人娓娓道來的明朝“歷史”,因此,嚴格意義上說,這不能算是一本合格的“史書”,而是充滿個性的歷史故事。可是,這本書真正的價值在於,它不是僅僅為了追求個性而將歷史扭曲,將一切事件經過自己的主觀處理后展現給讀者,當年明月是通過對大量歷史典籍的閱讀,如:《明實錄》、《明通鑒》、《明史》等,最終整理出自己較為全面客觀的觀點與認識的。因此他的個性張揚而不失穩重,他的個性有理有據!當他指出郭桓案的疑點時,當他批評海瑞的不宜為官時,當他全面評析張居正的為人時,當他不再僅以正義評價東林黨時…··大量的史料佐證讓人無以辯駁! 

  這樣的書如何不讓人眼前一亮?這樣的書如何不讓人愛不釋手?是的,真正可以拯救中國文壇的不是一兩本玄幻,不是一兩本武俠,更不是一兩本言情!而是充滿創新,大膽而不失穩重的個性!

您正在瀏覽: 拿什麼拯救你?中國文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拿什麼拯救你?中國文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