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親愛的孔子老師》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親愛的孔子老師》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親愛的孔子老師,這個書名有點調皮,不過是些老故事吧。孔子何人?是歷史上那個瘦弱耄耄、正襟危坐的老師。發黃的圖畫,太久的隔閡,兩千多年來歷史給予孔子太多的誤讀。孔子,如此熟悉而陌生的先賢。接過媽媽遞過來的新書,我心中充滿了疑惑。

  打開書,迎接我的是一個個生動真實的故事,小說般輕鬆的筆法讓我看到孔子與弟子們的討論和周遊列國的艱辛。在感慨孔子智慧仁愛的同時,我也十分欣賞作者這種勇敢、創新的寫法,使歷史人物、事件生動卻不失真實,就像《品三國》作者易中天,《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一樣,敢於打破被神化或被妖魔化的歷史形象,告訴我們“歷史原來如此親切、精彩”。

  閱讀孔子,給我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在孔子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了解到一位“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先驅,敬佩於兩千多年前的孔子能達到許多現代人仍無法觸及的思想高度。

  每個人都是由一個一無所知的嬰兒開始成長,聖人亦是如此,世間上沒有天生的偉人聖賢。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是他們在困難失敗面前擁有着強大的內心、清醒的頭腦、堅毅的品格,當他們終於跨越這一高度,他們的思想成就便為不朽。

  在戰亂頻仍、民不聊生的春秋時期,孔子懷着恢復周禮、以德化人的美好理想,為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而奮鬥一生,奔波講學。但是他看到的卻是君王昏庸、奸臣挑撥、百姓愚昧,他卻從未放棄內心的仁義。魯定公的昏庸好色,魯哀公的無能敷衍,孔子二度心寒故土。漫漫周遊,食不果腹,屈辱困苦,被圍困追殺過,每次都被君王晾在一邊。不是無能,而是不用。單從孔子的經歷來看,他真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但就是在失意中,我們看到了一個聖人內心的光芒。一路顛簸,一路思索,他告訴弟子們坦然面對,苦難恰恰讓他能時刻修行。仁者無憂。沒有得到,因奮鬥樂在其中;得到了,樂在其治。孔子四處碰壁,卻不因自己的主張不被人接受,就降低標準,違背自己的心性,以求得別人的認同。

  曾經,孔子向老子請教,老子主張清靜無為,與世無爭。孔子無法接受,一個心憂天下、堅持理想追求的人怎能獨守一個人的寄情山水、淡然快活呢?他的心中裝着一個大同社會、百姓安居樂業的美景,而不是老子崇尚的百姓老死不相往來,各自獨處隱居。老子的計劃是永遠行不通、達不到的孤僻生活。

  老子安然地生活着,孔子卻在繁忙奔走,心懷百姓安危,為了改變時局,用道德去澄清野蠻暴力。這樣的智者、勇者,註定是痛苦的。但是,他培養了無數賢人,將思想傳給後人,他內心始終堅守的仁義讓他擁有了一份最大的快樂。

  歷史的險流中,他沒有選擇一個人從容清靜生活,而是為千萬大眾力挽狂瀾,思考奔波。這樣的勇者才是我心中真正的聖人,讓我們前行的行囊中有了先賢們思想的力量。時代的進步需要有力的強音,或許清靜無為不該是生命應有的脈動,時代的進步需要勇者開創歷史,掃蕩糟粕,揮斥方遒,銳意改革。其中必有艱苦和失敗,在逆境中,強者反而能更快成長、成熟,他們學會在逆境中根據具體情況拿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看完這本書,我終於看清了一位笑容可掬的慈祥老師,他教導我們要有活的智慧,活學活用,他懂得用仁與智去完善法律,用文與武裝備外交,他洞察人性,講究學習方法,提出博學、篤行、慎思、明辨。他兩次嚴厲批評曾參的愚孝,批評子貢的不顧後果的“好心”。他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指各人各盡其責,遵守各自的道德規範,扮演好各自角色,而不是被統治者曲解利用的盲從、愚忠、愚孝、愚愛。

  書中,我聽到孔子輕輕的嘆息,他給君王的申明常被忽視,科舉考試對孔子言語的斷章取義,曲解了一個善良仁義、人性化的孔子。孔子是痛苦的,但他更是快樂的。後人的誤解曲解、對他的神化或妖魔化算是一份額外的,卻在意料中的傷痛吧。

  我很喜歡這本書,它讓我輕鬆觸摸到歷史的真實溫度,讓我懂了簡單變化中的道理,原來“仁者不憂、君子坦蕩蕩”正是孔子那份洒脫的快樂和偉大的憂慮。

  想起前人的一句話: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合上書卷,抬頭望見一輪照亮古今的明月。

  長沙市一中高二16班:肖童心

您正在瀏覽: 讀《親愛的孔子老師》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親愛的孔子老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