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回唐代去看一位詩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唐代去看一位詩人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滴答,滴答,夜闌人靜,只有鐘擺在冷漠地、不停地擺動,計量着那逝去的分分秒秒。今夜,驀然回首,自己仍處於塵世紛爭當中,難以入眠……今夜,又有誰會洗凈一身塵世的喧嘩,諦聽生命的真實?彷徨間,我似乎看見了你,憑欄遠眺,深思的目光穿過了千年的驛道。朦朧中,露水不知不覺打濕了往事。 

  曾幾何時,豪情壯志,山光悅鳥性。王維,正是那個胸襟開張、元氣淋漓、高歌狂歡、八面來風的盛唐,造就了你這樣英氣勃勃的少年郎!那時的你,飛揚跋扈,瀟洒不羈。於是你放聲高唱“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系馬高樓垂柳邊”。是的,你正值青春年少,什麼少年老成,什麼仕途經濟,都成了飲酒時的笑談!你固執地認為,除非是那些無情無趣的獃子,誰“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何況“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甚至是一次普通的狩獵活動,你也能作出“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的不朽詩句,將其表現得激情洋溢,豪興遄飛! 

  年到四十,風風雨雨,潭影空人心。雨,說停就停了,村莊被沖洗得清清爽爽。只見你偶一抬頭,天色雖暝,卻有皓月當空;群芳已謝,卻有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淙淙流瀉于山石之上,猶如一條潔白無瑕的素練,在月光下閃閃發光,多麼的清幽明凈!於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由此而來。王維,你懂得了人是要凝固的,帝王們凝結成了史記,儒生們凝結成了論語,將軍們凝結成了傳奇,商賈們凝結成了金幣。而你,把過去的一切都凝結成一灣清泉,汩汩而出,水光旖旎,自在懷中,安寧閑適。我看着此情此景,不禁尋求了一份心靈的快意。王維,也許是因為你的坦誠、執着與自識,使你遠離了貪婪、附庸與嫉妒的裝飾,永葆人格的高潔心靈。你在避世之時,實踐了自己的政治諾言:“寧棲野樹林,寧飲澗水流,不用坐粱肉,崎嶇見王侯。”時光如水,春芳消歇;滾滾紅塵,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為此,你萬念俱寂,醉卧山間,不究世事。惟把這分淡泊、這分淳美、這分幽靜而又飄渺的景緻,留在生命的最深處。 

  忽地,我再次聽到了鐘聲,似山間寺院敲響的晚鐘,在秋天微涼的空氣中慢慢迴響。眼看着詩人遊歷于山水田園之間,又有誰會記得他是個仕途不濟的官吏?而我,又何必為惆悵於世而感到無奈與迷茫呢?人的一生,苦也罷,樂也罷;得也罷,失也罷——要緊的是心間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沒有月輝。 

  溶溶月,淡淡風,往事隨風,看雲捲雲舒;梅花飄香,憶花香淡雅。“明月松間照”,照一片嫻靜淡泊寄寓我無所棲息的靈魂;“清泉石上流”,流一江春水細流淘洗我勞累庸碌的身軀。今夜,我逢着了王維,那是一位煙隨風逝,名隨史流的詩人。

您正在瀏覽: 回唐代去看一位詩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唐代去看一位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