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紅塵詩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塵詩扉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紅塵詩扉 標籤:紅塵作文

  紅塵詩扉

  詩中萬種柔情為誰痴狂,為誰瘋癲;情中千古絕唱為誰執著,為誰沉醉……

  ——題記

  邂逅一首好詞,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個人,眼波流轉,微笑蔓延,黯然心動。每首詩,每首詞,寫盡的是紅塵中的一段心事,一段情。此情渲染着屬於“一生一代一雙人”的世界,歲月痕迹泛開的墨香縈繞着關於“愛”“恨”“情”“愁”的點滴蔓延——

  愛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常常幻想有那麼一天,能漫步在江南青色如黛的石板路上,煙雨蒙蒙轉過街角,遇見戴望舒筆下那個撐着油紙傘素顏淡妝的女子,彼此會一見鍾情牽手躲在屋檐下聆聽清靈的雨聲。愛如水墨青花,何懼剎那芳華。

  現實是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湮滅幻想的煙塵散發出滲人的冷笑,我懷揣着單純的關於愛的祝願,奮不顧身往下跳,結果我發現,他強大得讓我難以想象,苦苦掙扎,原來我在愛中越陷越深。

  那曾經與我指天為誓的人呵,你可還記得,《漢樂府》中你我許下的誓言——“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是否些日子我們太年輕,年少輕狂的誓言,如同盛開在時光中的粉紅櫻花。“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有人在暖暖的陽光中輕拈一枝紅,有人在蒙蒙的檀香中傾訴一片情。一條路,一座城,關於一個女孩——

  “誓言——我將終身用一種溫柔的心情來守口如瓶”那些記憶只剩我一個人去守護。

  恨

  幸福像琉璃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稀里嘩啦”地碎了一地,因為你的誓言夢醒了,那些唯美得讓我死心塌地,心悅臣服的華麗辭藻也只是你的囈語吧!夢醒,一切歸零。愛已成空,留我一個在愛恨的臨界徘徊,最後墜入無情的恨的深淵,以為愛可以摔得粉身碎骨,但愛已根深蒂固。

  你的誓言,確確實實的“誓”,真真切切的“言”,可惜:“誓”與“言”也只是有口無心罷。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離人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愛,轟轟烈烈:恨,坦坦蕩蕩。“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愛得深,恨得切,恨的風霜染白了誰的青絲,凄美了誰的世界?若,人生若只如初見,多好,你仍是你的後街女孩,我仍做我的街頭小子…

  情

  我們是一群被時光遺忘在故事中的孩子,我們單純的將白開水似的曖昧說成愛情,但我們只談情,不說愛。十五?六歲的天空中,陽光和雨露是一對戀人,每天一起看雲捲雲舒,花香滿目,流連斜照鋪江,綴入幾度夕陽…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情,讓我們戀戀一紅塵。記得那個夏天關於畢業季,到處都是催人淚下的離歌,只有我們幾個傻傻的吃着棉花糖,看着天空中被風兒吹散的雲,唱着似懂非懂的情歌,沒有說再見。

  時光匆匆逝去,讓我們的容顏抹上了一層淡淡的憂傷。“你記得跨清溪半里橋,舊紅板沒一條,秋水長天人過少,冷清清的落照,剩一樹柳彎腰。”

  時光的沙漏唯美的走着,像那些情在記憶中遠行,微妙的讓人難以用言辭去修飾。有人說:“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但我千百次回首也未能看見你。原來,愛情和我開了一個玩笑,讓我笑得很無奈——我笑人痴,哪知痴人笑我——不是每個人,在驀然回首時都能看見燈火闌珊出的那個他…

  愁

  很多的人或事在我們成長的記憶中被拉長,像消失在落日餘暉下的幾點寒鴉。我們無可改變地被追着長大,有多少曾戀戀不忘的人,也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或許某天,你已忘記有我這麼一個朋友,但我卻清晰地記得你。多少日子裡一個人看着夕陽似血灑在江面上,隨流水東去,掩面看着時間的沙從指間滑落…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那些人越走越遠,不會再回來了。而我,也回不去了,沒有什麼可以代替我們去思念,只是偶爾看着天上的雲發獃,一種美麗的姿態中,又走了多少?別了多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多雨的江南,曾有太多纏綿的回憶,那山那水那座橋——物似人非,尋尋覓覓一起走過的小橋流水,再去哪兒尋你笑顏如花?躲在亭子里,看雨,點點滴滴。灌灌下一杯烈酒,酒精麻木了我的神經,卻無法麻醉我的心——“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愛,原來是一種酒,飲了就化作相思,而在這陌生的城市裡,我夜夜舉杯,遙向著十六歲的那一年”雷峰塔還沒有倒,斷橋邊的殘雪也未化,只是你——

  每一首詩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故事中的美麗我魂牽夢縈,追逐着漫漫古典情,多少情節,前世今生,彷彿一切就發生在昨天。愛就像戴望舒筆下那個曼妙的江南女子,撐着油紙傘帶我走過煙雨蒙蒙;恨就像唐琬在亭軒里刻下的道道傷情,風塵僕僕帶我領略愛很糾結;情就是辛棄疾驀然回首,望見燈火闌珊出的那個人,讓我千百次回眸尋覓在燈火間;愁就是席慕容輕泯的愛情的酒,化作相思,讓我不眠不休,執著…

  紅塵多少詩扉,多少情,道不盡,訴不完——

  高二:舒乾偉

您正在瀏覽: 紅塵詩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塵詩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