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爺爺的煙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的煙斗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爺爺又開始‘‘撲哧--撲哧’’地咬起他的煙管來,一縷一縷的煙霧化為圈,在他的滿頭銀髮下被劃破,飄散在那棵枯弱而又顯蒼勁的橘樹之下。

  ‘‘爺爺,你少抽點兒,這煙抽多了對身體不好。’’

  ‘‘?G~,就是要抽點才好,干起活來才有精神呢!’’話音未落,爺爺便咳嗽了起來。

  爺爺今年八十歲了,爸爸和叔子們為他慶祝了一個比較隆重的生日。在為他賀壽的那天,家裡的壩子嘰嘰嘎嘎熱鬧了一整天,爺爺坐在他的長凳上,雙手不知放在哪裡是好。咬着他的煙管樂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兒女們、孫兒們,還有同村的鄉親們,都聚在一起為自己祝壽,心裡不知道有多高興。煙縷一層又一層散漫在這整個壩子里。

  爺爺現在還樂着,還記得自己壽辰那天的情形,那天的壩子,還有那天的那棵橘樹也顯得別樣精神。他常常對自己說:’’娃兒們都很孝順,給我慶了一個這麼大的一個壽,真不簡單。’’於是,扛着鋤頭,又向田間走去。

  夕陽還沒有落定,最後几絲微茫的餘輝穩穩地放在爺爺的背上,肩上的鋤頭隨着時光的積累,似乎連泥土都化為其中。青藍色的夾心泛着淡淡的黃,衣角已有些破爛,一步又一步移遠。他又來到這塊陪伴他多年的土地,緩緩地放下肩頭的鋤頭,將其掘入土中,折起袖口,他在幹活時總是要折起他的袖口來。接着,身子一仰一后拔起插入土中的鋤頭,在空中劃出了一道彎彎的弧。

  ‘‘爺爺,天都要黑了,回家吧。’’

  ‘‘好好,等我把這剩下的地挖完了就回家。”

  每一鋤土,每一棵苗,爺爺都要儘力做到自己滿意為止。苗兒歪了,他得扶正,土塊總是均勻大小,誰不誇慕爺爺雖然年紀大了,但干起活來卻像個小夥子呢。

  爺爺終於可以回家了,鋤桿又搭在了他的肩上,不知何時,‘‘撲哧--撲哧’’煙斗又響了起來。

  不知道歷經了多少載,爺爺依舊那麼熱忱這塊土地,他與這塊土地愈來愈親近了。小苗尖的露水在鋤頭的揮動下,在葉尖打滾。突然,遠處傳來機器的聲音,十分粗重。原來是伍子家買的旋耕機,他正在用那新玩意兒耕地,動作麻利極了。沒過好久,機器聲音停了下來,在另一片土地上又響了起來。

  那塊剛剛耕好了的土地,在陽光之下,似乎在沖爺爺笑,爺爺放下手上的鋤頭,緩緩地從兜里掏出他那隻沉沉的煙斗,望着遠處升起的炊煙,此時,四處似乎沉寂了,只是那煙斗還緩緩冒出一縷又一縷的煙,煙縷飛落在每一粒土壤之上,他忘記了回家。

  如今,院子里的那棵橘樹木葉已經落盡,但爺爺的煙斗還是定時響起,縷縷的煙,散漫在參差的樹杈間,向整個壩子擴散,擴散。

  高二:張海林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煙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的煙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