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隨筆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筆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看電視,恰好調到一個講歷史的頻道。

  講的是蔡文姫的故事。

  因為剛好只看了末尾一小段,大概就聽了個典故:文姫歸漢。

  故事是曹操想在戰亂中把因戰亂流失的書籍文物收集起來,算是對文化做一些貢獻。

  他讓蔡文姫交出她父親所收藏的四千多卷的詩詞文集,文姫說戰亂中,她的能力沒能夠保全那些文集,而她有把握的,能熟記的有四百多卷,可以默誦出來。曹操本想派助理給文姫,讓她專心背誦,由助理抄寫。文姫回答,男女授受不親,讓那些男助理住到她府上也不妥,只要曹操提供足夠的筆墨紙硯,她可以自己慢慢誦寫出來。

  文姫誦寫的詩篇,在眾學士中得到認可,認為基本無誤。

  一個小小的歷史典故,讓我覺得很震撼。

  不說文姫是否天才,有一目十行,還是過目不忘的強人記憶,就是她能默誦出四百多篇詩文,這是多了不得的一件事。

  後來細想,我覺得也許和環境有很多關係。

  古時候,沒有媒體,沒有擴音器,沒有電,沒有工廠,就像現在在一些偏遠鄉下,周邊要是沒人聊天,說話什麼的,除了狗吠,基本可以說是非常的安靜,寧靜的鄉村,形容的就是這個意思。

  而如果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沒有遊戲,沒有電視,沒有嘈雜,對一個想看書學習的人來說那是天堂,因為書中會給他黃金屋,顏如玉,給他比遊戲更棒的故事,如此一來,整個人的記憶力應該也會好一些。

  所以有時覺得,現在人不愛學習,生性煩躁,記性不好,也是和我們浮躁的生活有關。

  社會在發展,生活在變,想要不浮躁不受干擾的生活,只能是靠自己!好好養心!

您正在瀏覽: 隨筆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