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游山隨筆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山隨筆_1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游山隨筆 

  放棄手中的工作,走進大自然的懷抱,一幅幅美景在眼前刷新,這是每個關在辦公室里而沒時間出遊人的嚮往。的確如此,我也很喜歡出去走走。去年盛夏,終於有了閑些的日子,我跟兩兄弟請了五天的假,實現了遊覽觀光,望山登山的夢想。 

  由於時間短,遠處去不了,只好去縣城斜對面的阿扎鄉旅遊自然區,我們的目的是登上加嘎日山峰,既是觀光遊覽,放鬆心態,又是強健身體,鍛煉意志。加嘎日山坐落於雅隆藏布江中上游北岸,海拔5400多米。這一帶隨着近幾年政府禁令砍伐及人們增強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使野生動植物已有了復蘇。當然這裡沒有熱帶原始森林那樣茂密的植被,也沒有非洲草原的野生動物的呼嘯,但是這裡有灌木叢林、有奇特的溶洞、動聽的鳥叫聲會讓你忘掉繁忙的工作所帶來的壓抑與煩惱。 

  那天,我們帶着簡單的行李很早來到渡口。等了片刻,船舶半逆水緩緩駛向江的另一邊。在船上我們淋浴着明媚的陽光,時而江面的清風撲面而來。大約過了兩個小時,船就靠岸了,在渡口有很多的農用拖拉機,它們是唯一把旅客送到離渡口20公里的阿扎村農家旅館的交通工具,每年旅遊季節當地農民靠這活兒增加收入,利益可觀。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顛簸我們就抵達阿扎村,這裡已經是加嘎日山的腳下。我們住在一家農家旅館。旅館客房內有四五張床,沒有電視,沒有電燈,旅館的概念在這裡顯得淡淡的,可我覺得簡陋的條件使人感受到獨特的鄉村風味。只要遊客進入阿扎風景區,基本上在阿扎村住一晚上,這裡是遊人的營地。也許因為阿扎村的地理優勢,使之比當地別的村更發展一些。這裡有農家旅館,飯館,商店和能看到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陌生面孔。我們放下行李,出去吃點飯,順便逛遊了一會兒,買些第二天在山上用的方便麵、榨菜、礦泉水等之類。回到客房時西邊的山影漸漸覆蓋著整個村子,接着是黃昏的到來。小街上的人影也慢慢少了……。夜深了,靜靜的村莊偶爾聽到斷斷續續的吠聲。 

  次日,我們大概早上六點起床,天還沒亮,與去宗貢布溶洞的幾個人一起上了一輛拖拉機,因為去宗貢布溶洞的路和去加嘎日山的路一半是同一山道。車子很費勁地駛向阿扎村東邊的山溝里,也許是上坡路,車子走的像蝸牛那樣慢。天黑乎乎的,周圍什麼都看不見。從阿扎村上車七八公里處車子停了下來,這時候隱隱約約看到周圍的人形輪廓。開車師傅說再往前車子不通,只能靠兩腿了。我們背着背包趕路,天色漸漸亮起來,我們步步上升,沒走到三分之一的山路,腳步開始沉重,額頭上的汗珠漸漸多起來。年輕力壯的大小伙,怎們走了這麼一點就不行了?感到很慚愧,也很痛心。慚愧是我們都很年輕,因該沒問題,可我們走了十來步休息一次,跟不上比我們年齡大的叔叔阿姨;痛心的是平常鍛煉身體太少了,體力大不如以前了。可我們沒有停,一點一點往上登。山裡的空氣非常新鮮,因為昨晚下過一場小雨,空氣濕度非常好。灌木葉子上的露珠清澈透明,閃閃發亮,有些路段就像隧道,上方被灌木死死封住,有時不小心頭頂觸到灌木就受到特別的“淋浴”了。霧從灌木叢里一團團飄渺地生出來,往上爬,像是和我們賽跑。堅持走了兩三個小時的羊腸小道,我們就到了加嘎日背面的一個埡口,從埡口到加嘎日山峰之間沒有路,也沒有灌木叢,是一大片草坪,一直延伸到山頂。是那種很短的草坪,滑滑的。山很陡,我們基本上要垂直爬上才行,幸好當時沒下雨,如果下雨,草一濕,那危險性更大了,也許回不了家。我們已經是筋疲力盡,覺得每一步是那麼的艱難,那麼的可貴,汗水已濕透全身。撤退的想法不由而生,但是越往上爬,背後的視野越寬廣,正如站的高,看的遠。心想自己已經爬得很高了,離勝利不遠,怎麼能退呢?應該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以昂揚的鬥志面對眼前的困難。此刻,成功登頂的慾望促使跨大了我的腳步,勇氣的動力推動我向前。 

  經過六個小時艱辛攀爬,山頂終於顯現在眼前,喜悅的心情不由地釋放出來:“我們到頂了”歡叫聲打破了這裡的寧靜。好像奧運冠軍登上領獎台的成功喜悅。此刻成功、興奮、喜悅,已完全覆蓋生活與工作中的煩惱、傷心、痛苦。山頂上只有繚繞在它上面的白雲及裸露在地表上的石塊以外,看不到任何的生命跡象,很原始,也十分寧靜。可惜一時我們看不到遠景,也許等一段時間,會消散周圍的雲霧。過了大約一個小時,燦爛的陽光慢慢驅散周圍的雲霧,俯望大地,一切盡在眼前,縱橫交錯的山脈顯得十分壯觀。照耀在陽光下的雅礱藏布江猶如一條巨大的銀白色哈達鋪在雅礱南北山脈之間,顯出它的優美的曲線,我想更應該顯示出它在千百年來撫育雅礱兒女的一個母親的慈祥與溫柔。 

  此次旅行我尋找到從未有過的快感,加深了與大自然的感情,我們因該愛大自然,就像愛戴自己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游山隨筆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山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