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邊城》雜想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邊城》雜想錄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秋天的午後,陽光柔和,萬物舒爽,人也不例外。喝一口清茶,捧起一部《邊城》,不禁隨之胡思亂想一番。

  新西蘭友人路易·艾黎曾說:“中國有兩個最美的小城,一個是福建的長汀,一個是湘西的鳳凰古城。”這鳳凰古城大抵就是邊城之所在了吧,也就是沈從文從小生長的地方。

  邊城的故事雖不甚長,卻是給我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它就像一部描寫自然風光的小詩,使歷過塵間繁雜的人們耳目一新。它又像一泓清泉,輕輕敲擊我們的心靈,留下的是一片冰涼。既讓我們深深為之陶醉,又擔憂因為魯莽而打擾了它的靈境。

  《邊城》之名,不禁使我們心動神馳。似乎那一塊土地離我們甚遠,但又有一種衝動,似是對它有所目的,有所企及。人世間美的地方大抵不多,所以東方人在陶淵明的時代就已經只能寄幻想於桃花源了,而西方人較幸運的則是稍晚才發出烏托邦的感嘆。但沈從文卻告訴我們世間美的地方不只是一個幻想,一個夢,因為還有邊城。為了使我們相信,他說不僅他曾在那裡生活過,並請了翠翠,老爺爺等一干人為他作證。邊城確實是美的,美得讓我們只看到文字,就已目迷神醉了。

  邊城吸引我們的不只是那一道自然風光,那一份民風民情,還有翠翠那一份等待的愛情。也許這份愛就像戈多一樣永遠等之不來,空勞牽挂。但我們卻不言之悲壯,不言之凄美。這份愛就像流動的水,永遠不死去。自然是因於翠翠的那一顆執着,堅定的心。“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就回來了”沈大師的話似乎賦予我們無限想象的權力。不知道美妙的歌聲能否喚醒心愛之人的歸來,但既然翠翠有等待的勇氣,我們就有理由相信,邊城的一切,包括愛情也是完美的吧!

  知道鳳凰古城的人,不知是否都因於《邊城》,但不去鳳凰古城的人,似乎是永遠也無法理解《邊城》的。作為凡塵中人,我們確實應對月夜的鳳凰古城的流光溢彩抱一份幻想,有朝一日親身歷之。

  福建省永春第一中學高二:康文鎮

您正在瀏覽: 《邊城》雜想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邊城》雜想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