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熟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熟悉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智者無為,庸人自縛。心若無異,萬法一如。

  ——《信心銘》(僧璨大法師)

   我們驚嘆太白清新飄逸的詩句,那是因為他熟悉中華的經典;我們欣賞朗朗(編者註:郎郎)悠揚婉轉的琴聲,那是因為他熟悉黑白的鍵盤;我們感嘆哥白尼的發現,那是因為他熟悉浩瀚的宇宙。

   真正的智者不是博而不精的涉獵,那樣只會庸人自擾。當心無旁騖地對一個領域深入研究,達到無人能及的熟悉,在熟悉中,萬物法度便清晰簡單。

   中國自古就有“讀書百遍,其義自現”的訓誡。當百遍的“咀嚼”之後,才會熟悉文中意旨;當百遍的“消化”之後,熟悉才會讓其義自現。

   西方哲學家也說過“知道的越多,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越多”。熟悉會讓人明白很多道理,熟悉才會讓人了解萬物的法度。

   當司馬遷熟悉中華歷史,才有了《史記》的不朽;當李時珍熟悉百草千方,才有了《本草綱目》的偉大;當紀曉嵐熟悉經史子集,才有了《四庫全書》的浩瀚。熟悉造就了華夏的輝煌,締造了民族的昌盛,成就了偉人的不朽。

   心無旁騖地研究,才有了無人能及的熟悉,才造就了千古流傳的功績。冷僻枯燥的文字沒有阻止住他鑽研的腳步,孤獨凄涼的大漠沒有停止住他探訪的腳步,冷嘲熱諷的眼光沒有動搖他追尋的心靈。當對西域一種即將失傳的文字達到無人能及的熟悉時,人們毫不吝惜地把“國學大師”的稱號贈予了季羨林先生。

   如果沒有對文字的熟悉,他不會有巨大的成就;如果沒有對汗牛充棟的經典的熟悉,他不會有深刻的認知,如果沒有對華夏典籍的熟悉,他不會有真知灼見的眼光;如果沒有……

   沒有那麼多如果,熟悉成就了這位偉大的國學大師。而他熟悉的秘訣,就在於心無旁騖地鑽研。心無異,行才正,思才深。

   成功其實很簡單,就是達到無人能及的熟悉。熟悉,一把通向成功的鑰匙,一塊登上成功的階梯。

   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七天七夜的心無異,才成就了佛祖的大徹大悟。僧璨大師對佛法的熟悉,才有了“智者無為,庸人自縛。心若無異,萬法一如”的勸世良言。

   熟悉,萬法一如。
 

您正在瀏覽: 熟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熟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