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誰趕走了鳥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趕走了鳥類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⑴我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鳥聲了。有幾次我豎著耳朵諦聽,只有車輛超標的喇叭聲和工地上機器的轟鳴。車輛和工地是目前中國城市的兩隻腳,一個城市的發展就是靠這兩隻腳走出來,我知道。

  ⑵我還知道是誰驅趕了鳥類。

  ⑶去年春季的某一天,晨跑后我照例由那條林陰小路散步回家,正是留鳥和候鳥大會師的時候,期望能在濃陰處聽場鳥的演唱會。

  ⑷小路上橫七豎八地躺着些青枝嫩杈,那是些理直氣壯的人信手摺下又信手扔下的,它們露宿一夜后絕望地挺着身子。

  ⑸終於聽到鳥鳴,是只引吭高歌的麻雀。可僅僅是試了嗓子,歌聲便戛然而止。正疑惑着,我看到一個舉着汽槍的興高采烈的男人。

  ⑹我的憤怒忽地涌到臉上,也只是涌到臉上而已。我想喊卻沒喊一聲,想吼也沒吼一下,想罵當然也沒罵一句。我  A  連盯着他看一眼的勇氣都沒有,若無其事地從那個男人身邊走過去,像見了貓的小老鼠,  B  他是槍殺無辜的劊子手,我是目擊者,是證人。

  ⑺真該感謝多年訓練出來的“冷靜”。“冷靜”告訴我:別理他,他會罵你神經病、瘋子。再做一次於事無補的神經病、瘋子有什麼好處?

  ⑻“冷靜”還安慰我:再說罵他一個人有什麼用?回頭你可以寫文章罵,告訴更多的人愛護鳥類。

  ⑼不久,我在家裡還接待了丈夫的朋友的朋友,那傢伙在飯桌上大談他捕鳥的本事,最高紀錄是三天打死二百二十隻,而我雖然心裡難過憤怒,居然沒有把他趕出去。

  ⑽我們的大眾可以容忍兇殘者的胡作非為,卻容忍不了年輕人的“異常舉動”。我就是人們矯枉過正的典範,幾年前還熱血沸騰,幾年後就如此“冷靜”了。

  ⑾我會寫文章嗎?或許。在所有的人中,文人最會自我安慰,發現自己軟弱卑微但又不願承認,總會寫些慷慨激昂的文字痛罵那些他們想痛罵的人,雖然他想痛罵的人根本不留意任何書和報紙,自己卻很可以在自己的文字中堅強勇敢偉大一會兒。

  ⑿我早已是“好人”了。大家都說我是個“好人”,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好朋友好同志,但我卻蛻化成了罪犯最可恥的同謀。驅趕鳥類的不僅是槍手和伐木者,更多的是像我這樣視而不見和冷眼旁觀的“好人”。

  ⒀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到鳥聲了。我無法不懷念鳥聲,像懷念因為我疏忽而遠走他鄉的最親密的朋友。

  ⒁一處濃陰,三五隻鳥,曾把我和喧鬧的世界隔開。那清麗的歌聲沁人心脾,一洗心上塵埃和身上的疲憊,任何人類的語言無法代替。

  ⒂沒有了自由的鳥的鳴唱,便無處可逃,擁擁擠擠跌跌撞撞的世界的喧鬧包圍了我,無處不在。

  ⒃在喧鬧的人的世界中,我重新尋找我們口口聲聲的“人類朋友”——鳥類。

  ⒄“我們的朋友”在鳥市上被明碼標價。“我們的朋友”被搬上各式各樣的餐桌,塞進各式各樣的嘴裡。我們這樣待“朋友”太久了。不用多久,我們這些“好人”的後代只能到鳥市上去認識“我們的朋友”了。

  ⒅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到鳥聲了,我無法不擔心我和我的同類。鳥是人類的長喉,向上帝傳達人的聲音,而空中飛過的鳥則是一個城市、一個區域、一個民族的鏡子,反映着人之所以為人的最起碼的良知。

  ⒆鳥聲漸遠。漸遠的又何止是鳥聲呢?

  38.文章標題是“誰趕走了鳥類”,閱讀全文後,你認為這裡的“誰”指的是什麼人?

  39.第⑴段中加點的“豎著耳朵”和“諦聽”,從內容上看,作者要突出強調的是什麼?

  40.文中寫了作者沒有阻止舉着汽槍打鳥的男人的行動,寫這件事時作者詳寫的是什麼?為什麼要詳寫?

  41.根據文意,依次填到第⑥段中 A、B 處恰當的一組詞語是(

  )

  A.甚至

  雖然

  B.甚至

  何況

  C.但是

  雖然

  D.但是

  何況

  42.文中“好人”一詞加上雙引號的作用是(

  )

  A.引用

  B.諷刺否定

  C.特殊含義

  D.特定稱謂

  43.第⒂段中,作者說“無處可逃”“無處不在”,她是說誰“無處可逃”,什麼“無處不在”?

  44.文章末段說“鳥聲漸遠。漸遠的又何止是鳥聲呢?”從全文看,你認為“漸遠的”除了“鳥聲”還有什麼?

  45.聯繫課文《都市精靈》,說說作者舒乙對都市動物的看法是什麼?本文作者抱有同樣的觀點,請用“——”畫出體現作者類似觀點的句子。

您正在瀏覽: 誰趕走了鳥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趕走了鳥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