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鳥類--我們的益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鳥類--我們的益友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自從人類在地球上出現以來,一直與鳥類有着密切的關係。開始只知道獵捕它們,食其肉,飾其羽,慢慢就懂得馴化飼養。隨着歷史的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人類的認識也越來越明顯:鳥類是人類不可少的益友。 

  從直接的經濟意義上講,鳥類是我們的一項寶貴財富。鳥類肉、卵、羽絨以至鳥糞都可以利用。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野生鳥類資源的破壞十分嚴重,因此,首先應該強調保護資源,以後才談得上合理利用。 

  環境保護問題現在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鳥類可作為環境保護的一種標誌,哪個地方的環境保護得好,鳥類的數量就多,反之則少。又如當人類對滴滴涕殺蟲劑的危險性尚無所知的時候,科學工作者在死亡的鳥體脂肪中發現了滴滴涕,從而給人們敲響了警鐘。燕子等各種鳥類,每天都在消滅大量的蒼蠅、蚊子、牛虹等傳染人畜疾病的害蟲。此外,烏鴉、喜鵲、麻雀等常在垃圾堆、污水坑等附近覓食,啄食各種環境害蟲。鷹、隼、鷲、雕等各種猛禽,還可啄食清除草原上的各種動物屍體。美國伊利諾斯州有一城市,過去一到夏天,蚊蟲猖撅。雖說用了不少殺蟲劑,但仍不見效。後來人們將該市一電視機天線廠改成一幢有一千多間人工燕巢的“大樓”,由燕子捕食蚊蟲,才控制住了蚊蟲的危害。 

  鳥類也是仿生科學研究的主要對象之一。鳥類在空中自由飛行,自古以來就對人類有極大吸引力。據文獻記載,早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我國就有人把鳥羽綁在一起做成翅膀,能夠滑翔百步以外;文藝復興時期,達·芬奇設計了撲翼機,試圖用腳的蹬動來撲翼飛行。後來經過許多科學家的試驗,弄清了鳥類定翼滑翔的機理,終於發明了飛機。之後,又受到百靈鳥、蜂鳥的直起直落的啟示,發明了直升飛機。現代的許多儀器,也是根據鳥類的各種行為、器官而發明的。 

  鳥類在消滅森林、農田和草原蟲害方面的作用是人所盡知的。例如新疆巴里坤草原,每年春末都有大群的粉紅棕鳥從南方飛來繁殖。一隻粉紅棕鳥的雛鳥平均每天可啄食西伯利亞蝗蟲137隻。未經它們捕食過的草地,蝗蟲密度每平方米有37隻,而經它捕食的地段,每平方米還不到1隻,滅蟲效益是非常明顯的。又如松毛蟲是我國松林的主要蟲害,每年受危害的松林面積近3000萬畝,損失木材幾百億立方米。長期以來採取化學防治的方法,收效不大,反而使害蟲產生抗藥性。而河南省羅山縣澀港林場,利用人工巢箱招引大山雀等防治松毛蟲,有效地抑制了松毛蟲的危害。大山雀食量很大,一隻幼鳥24小時所食的害蟲重量約等於它的體重。山東日照縣華山大隊人工馴養喜鵲消滅松毛蟲,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人們的精神生活中,鳥類也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從古至今,繪畫、雕塑、詩歌、小說、音樂、舞蹈等以鳥類為題材的,舉不勝舉。據說德國作曲家舒伯特,一次正在一家酒店裡吃飯,忽然傳來了雲雀清亮的叫聲,他馬上來了靈感,可是沒有帶紙,於是抓起桌上的菜單,在菜單背面一氣寫成一支曲子,即著名的《聽!聽!雲雀》。無產階級文學家高爾基的《海燕》曾鼓舞過許多無產者投身到革命隊伍中來。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你也許有過這樣的體會,如果工余之暇,能到大自然中去看看藍天、白雲、綠樹,觀賞鳥類鮮艷美麗的羽毛、活潑的體態,再聽聽它們那千回百囀的鳴聲,確能使人心曠神怡,疲勞盡消。 

  在消滅鼠害方面,鳥類更是我們的得力助手。一隻貓頭鷹一個夏天可捕食害鼠近千隻,一隻紅腳隼,在育雛期間每天要吃十幾隻老鼠。目前全國鼠害嚴重,原因之一就是人們對猛禽捕獵過度,使鼠類天敵大大減少。這是必須引以為戒的。 

  正因為鳥類與我們人類有着如此密切的關係,目前國際上十分重視鳥類的保護工作,甚至把保護鳥類作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科學文化以及社會文明發達的標誌之一。現在,提倡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更應該保護好鳥類,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應該積極加入愛鳥行列,使我們的祖國早日成為百鳥的樂園。

您正在瀏覽: 鳥類--我們的益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鳥類--我們的益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