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做回自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回自己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爭寵的驢”材料作文範文 

[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個農夫養了一頭驢一隻狗。驢為主人馱貨、拉磨,有時還當主人的代步工具,小狗在主人閑暇時陪伴左右,很討主人的歡心。主人雖然對待驢和小狗都很疼愛,但是驢卻感到心裡不平衡。驢想:我也會呀!打個滾,作揖,就能博得主人的歡心,這太不公平了,驢忿忿不平。一天,驢掙斷了韁繩,闖進了主人的房間說:“我也來露一手。”驢模仿小狗的樣子,圍着主人又蹦又跳,接着,它又躺在地上,表演獅子滾繡球,主人的房間被驢弄得亂七八糟,主人也被驢的“才藝”給嚇壞了,驢覺得還不夠,又學起小狗的樣子,用自己的大舌頭舔起了主人的面頰。驢的行為激怒了主人,結果是挨了一頓打和斥罵。驢子委屈地離開了,它怎麼也想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為什麼狗可以,而我不行呢? 

  要求:請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範文] 

  做回自己 

  洪洞二中 2010屆理科三班 李紅霞 

  生命與永恆拔河,誰也不知道繩子的那頭究竟拽着什麼。只有做回自己,永恆才會探過頭來。 

  流浪的詩魂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詩魂的屐跡遍布五湖四海,留下了一代代人津津樂道的詩篇。他無視官場的殘酷,讓楊貴妃磨墨,讓高力士脫靴。他的放蕩無羈終讓他在官場失去了一席之地。詩魂遠離了官場的鬥爭和世俗的紛擾,選擇了流浪,選擇了個性的釋放。“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一路撿拾大山的雄渾和江河的奔騰,撿拾風的耳語和雨的吟唱,只為做回自己! 

  亡國的詞聖 

  他,一個亡國的君主,從一個令人仰慕的君主淪落成一個“階下囚”。他無奈,“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但亡國的悲哀淹沒不了他內心的情愫,當歷史想要摧毀他時,卻將他的詞推向了高峰,留下了一首首千古絕唱。他選擇了屬於自己的詩詞創作,雖然亡國終勢不可擋,他卻釋放了自己滿腔的愁緒,“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亡國之君成了一代“詞聖”,只因做回了自己。 

  自沉的大夫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他懷石而沉汨羅,濺起的江水是他滿腔的赤誠和無奈。“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他忠國憂民,卻終因此結束生命,只因為他選擇了不同流合污,選擇了做回自己。他的抉擇給了楚懷王終生的思考,也成就了他的千古英名。他無奈但他無悔,因為他做回了自己。 

  驢子終是一個愚者,它放棄了做自己,因此被打,卻還不知何故。那麼,我們呢? 

  我們不能延續驢子的悲劇,我們要做回自己,釋放自己,生命才會散發出耀眼的光芒,永恆才會探過頭來。 

  ……做回自己! 

[點評] 

  本篇作文切合題意,事例典型,在事例后能嚴密地扣題議論,並且能夠巧妙地點出材料的內容。三個小標題新穎別緻,首尾呼應,結構嚴謹。文章大量地使用了引用的修辭,顯示出了作者熟練運用詩文名句的能力,增加了文章的文采。(指導教師 周福進)

您正在瀏覽: 做回自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回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