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驀然回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驀然回首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是很喜歡回憶的。老年人坐在冬日暖陽里用沒有牙齒的嘴咀嚼陳年往事,青年人常在夜深人靜時被微風拂動心事,或者被月光漂白思緒。當音樂如流水般曲折響起,那往事的旋律也隨之逶迤。 

  回憶是一幅幅漸次展開的彩照,即使是黑白相片,誰能不怦然心動?山珍海味吃膩了,換一點窩頭、酸菜,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回憶即使不能帶來精神上的“盛宴”,但誰又能否認它的營養不比玉盤珍饈呢?我們生活在一個有缺陷的世界,幸福伴隨痛苦,禍福相倚相伏,當我們找遍世界,兩手空空,卻發現最初的才是自己的最愛。現實生活可能並不美好,回憶就不一樣了,曾經的生活一經回憶,常會塗抹上美好的油彩。 

  達芬奇畫《蒙娜麗莎》,那一抹淺笑可以說是記憶的積澱。蒙娜麗莎的端莊、典雅、雍容都經過了達芬奇記憶的沉澱。假如若干年後他再面對那位現實中滿臉皺紋的老太太,心中湧起的大概是感慨吧。現實生活也是如此,樂事經過回憶,其歡樂可能會增一籌;曾經的苦惱事、揪心事經過時間篩的過濾,千淘萬漉之後,只剩下快樂的“金子”。即使是曾經的憂傷,現在回想,也有一種“憂傷的美麗”。 

  月下的苦心等待和煎熬,留在多年以後的記憶中可能只有桂影班駁,風移影動的迷人月色了。李商隱寫過“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詩句。我們可以想象嫦娥在回憶與后羿廝守,耳鬢相磨情景時的悠然神往,在她的腦海中,一點普通的生活細節也變得特別溫馨。可以說正在經歷的生活是眼前的花,也許只有艷麗,但回憶中的生活卻猶如霧裡看花,多了朦朧的美麗。美學中有“距離美”的概念,時間距離使往事不斷美好。況且回憶時,人們總懷着一份迷離倘恍的心情。似是而非,飄飄悠悠,如水中的月色,如穿過樹葉的風聲;如煙似霧,朦朦朧朧,是人們回憶時的心情,是品讀往事後的心境。 

  回憶是一壺耐人尋味的佳茗,是一瓶甘醇誘人的老酒。回憶是失去之後的復得。好似觀看風景,觀賞的實景轉頭即逝,回憶可以將旖旎風光“備份”,存盤在腦海中,輕輕點擊,就歷歷在目湧現出來,供你神遊千仞。 

  藝術家是浪漫的,他們很多是描摹回憶的大師,藝術歸根結底是一種回憶的再現和表現。作家寫記憶中積澱下來的生活,畫家繪印象中的情景,音樂家譜心底的旋律。普通人在回憶時,也自然而然地把生活變成一種藝術,把記憶變成一種優美的詩句、美麗的畫面或動聽的音樂。一位藝術家說,我靠回憶來生活。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回憶給李商隱帶來“藍田日暖玉生煙”的美感,增加了他心頭的詩意。辛棄疾詞云:“人是很喜歡回憶的。老年人坐在冬日暖陽里用沒有牙齒的嘴咀嚼陳年往事,青年人常在夜深人靜時被微風拂動心事,或者被月光漂白思緒。當音樂如流水般曲折響起,那往事的旋律也隨之逶迤。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