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終於,我讀懂了你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終於,我讀懂了你_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莊子,我可能讀懂了你,也可能是我自以為讀懂了你! 

  在我小時候,只是在片斷的信息中接觸到了你,更多的時候那是加着書名號的——《莊子》。 

  我雖小,但也知道“子”是對一個人的敬稱,就像孔子。但是何以一個人的敬稱為書名?這個人必定很偉大,我想,至少沒有一本書叫“孔子”。 

  那時候不能稱為我不懂你,因為我不了解。我不知道我不懂的事情自然我就不懂。 

  小學時候,我從成語詞典中時常看到你的名字。有很多成語都標明出於《莊子》。很多的典故也都標明出於《莊子》,其中豐富奇特的比喻也使我對它有一絲期待。 

  中學時候,我終於接觸到了你。 

  最初是通過《濠梁之辯》。你站在河橋上看到魚在水中遊動,說道:魚能出遊,這是魚的快樂呀。 

  你的朋友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啊!” 

  你反駁:“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這個故事我看了三遍都沒明白,因為是古文。當我理解了語句,又反覆思索了多遍,才略微參透其中的奧義,智慧又深沉的語言令我對哲學產生了興趣。 

  讀到你的文章,有時儘管不能完全理解,但字裡行間透出的一股浪漫與神氣令我想象出了絢麗而宏大的遠古景觀,自然地領會了你的觀點。 

  你著作不多,卻是字字珠璣。李白用酒和詩發泄愁悶,你卻用哲理來發泄。比起李白,你的文章更像一個報國無門的遊子的吶喊。李白用酒和詩,世人認為他放浪形骸,你卻用諸多的詭辯和歪理令人感受你的無可奈何。 

  諸侯的征戰頻繁,人民被驅使進行戰爭,而內部統治越殘酷的國家越強大,至少在軍事力量上。你痛心,卻又無能為力。……

您正在瀏覽: 終於,我讀懂了你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終於,我讀懂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