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記於故宮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於故宮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行走在蒼老的金水橋上,帝都遺存的斑駁在腳下掠過,一寸又一寸地被磨平。斜陽下,琉璃打着餘暉,撐亮一小方檐牙,暴露出未經修復的事實。浮雕上,鶯鶯燕燕昂頭向天,但已不再歌唱。這是故宮,這故宮,古老的紫禁城,已故的皇宮。

  累於在人群中梭逡,我隨便找了塊安靜的石頭坐下,歇歇自己麻木的腳和麻木的眼睛。洶湧的人群澆滅了我的熱情,覆滅了我先前美好幻想。但有一處,也唯有那一處,偷偷的告訴我的從前輝煌——太和殿屋頂當中正脊的兩端的琉璃吻獸,穩重有力地吞住大脊。歷史的輝煌,歷史的燦爛,全部寫在這丹楹刻桷上。漢白玉的莊嚴肅穆,撐起帝王的龍椅,撐起瀝粉金漆的蟠龍柱,撐起的不可觸及的君主權威,撐起一統九州的無形權力,撐起萬畝江山的無際版圖。

  而今這一切,皆已變作了塵土,也或許是飄忽在空氣中,不為人知罷了。大宮門上的朱紅淡褪了,門釘上的金漆被剝落,昔日的浮華鉛塵淹沒在一片喧囂中。我踩在中軸線上,抬頭仰視威嚴壯麗的大殿,犯下大逆不道的罪行,我本該被拖出午門,可現在是在當世。黑壓壓的人影擠在太和殿唯一開放的的窗口,沒頭沒腦地向內張望,伸出扭曲的手,企圖觸碰一下這輝煌的墓碑,多少沾上些龍氣。

  珍妃井前,成了遊客休息的場所,三三兩兩,噓談笑鬧,好不熱鬧。喧囂深處,唯有井邊一簇從草能召告往日的面孔。遮去那示意遊客的牌子,你才能感受到那股涼意。深不見底的枯井被攔腰割斷,似乎想要阻止我們探詢那帶血的歷史,台前幕後,總是要演繹着不同的的故事。似乎六宮粉黛、三千佳麗都藏在這井裡,連同那熒熒的妝鏡,擾擾的綠雲,漲起的脂水,和那漸行漸遠的車聲……

  種種所有,在我眼前晃蕩,又在我眼前消失,又變成現在這副樣子。時間的長河已淌過百年,卻讓我覺得措手不及。就像那種感覺——當觀眾都都已離散,當演員都已退場,只有你還站在原位,不知道是在等待下一場演出的開場,還是在等待那一聲落幕的鐘聲。

  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我不知道是喜是悲。像什麼東西忽地被抽離軀體,永遠的消失,一種空虛感,一種不存在感,讓我覺得不塌實,讓我感到焦慮。曾經的碧瓦朱甍,曾經的高歌曼舞,曾經的不可一世,卻仍以蜉蝣之身寄予天地,以一粟之形寄予滄海,轉眼便消逝在歷史的里程碑上,凝結在歷史拐角的風口。

  懷着一腔思緒,驀地才發現自己已走到故宮博物館,帝王宮人們的遺物,皇宮大殿的綴飾扯着我的腳往裡走。一件件攝人心魄的器物被陳列在玻璃展櫃,詮釋了美學的一大境界——禁錮。我的腳步最終停留在一對玉扳指上,百年的沉澱,玉上的翠斑似欲傾瀉而出,令人不得不敬畏恭敬,就像後生出於對長者的謙誠崇敬。在我看來,之於某一角度而言,最能代表一國之君的不是方正威嚴的玉璽,而是這圓滑感溫的玉扳指。它象徵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它象徵億萬蒼生,攀於國君之手,縈於國君之胸,發出誓與天下共存亡的吶喊。歷代的史書、卷張也被展列出來,墨跡幹了,凝了,最終融於殘損泛黃的張頁上。層層的歷史在書頁上跳躍、翻滾,記錄下歷史的成與敗,記錄下歷史的必然和偶然。

  歷史正是由無數個偶然和必然所構成的,也當以偶然或必然的形式存在下去。有些東西如江水滔滔,逝去了,便是必然,無法追溯;然而,有些東西如亘古長存的氣息,偶爾一絲喘息,被你發現了,便是偶然,但它的存在卻是必然。

  古人不曾見今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惠州一中高一:lanneret

您正在瀏覽: 記於故宮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於故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