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故宮游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宮游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有幸遊覽了故宮,我從小就聽說北京有個帝王的府邸——故宮,今天看到,更覺似曾相識,即使下着大雨,也絲毫沒減弱我興奮的心情。

  來到故宮,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故宮那數不清的紅牆黃瓦的府宅,這樣的建築在古代可是只有皇帝才能享有的呢!總而言之,看到故宮只覺三個字:大!雄偉!聽導遊介紹,故宮足足有72萬平方米,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以及8700多間殿宇樓閣,可雄偉了!並且故宮周圍還環繞有10米多高的城牆,成長方形,每邊的宮牆四隅上還建有4座角樓,牆外又有52米寬的護城河,使故宮自成防禦體系,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城中之城”!

  我們從故宮的北門神武門進入,神武門原為玄武門,因與清代康熙皇帝之名玄燁有所避諱,故改為神武門。神武門與其名字相對應,威武神氣,有如拔地而起之勢,北靠水,南護城。穿過神武門,眼前出現了一座小門,門口有一對鎮守的石獅子,名為順貞門,此門為皇帝出宮之用。(出宮:古時用作出寢宮方便,現為上廁所)穿過順貞門,眼前出現了皇家第一座樓閣——欽安殿。繞過此殿,便是眾所周知的皇家園林——御花園了。御花園雖然沒有我想象中那麼大,但物種齊全,也別有一番風味呢!接下來穿過天一門和坤寧閂,便到了明代皇后的寢宮——坤寧宮。清順治年間,按滿族習俗將西端改建為薩滿祭祀場所,東暖閣為皇帝大婚的洞房。這裡滿是燭台.瓷器等祭祀用品,還有 一把由漢白玉雕成的座椅,可真是豐富,我可要趕緊拍下來呢!繞過坤寧宮,前面便是皇后所居的大殿——交泰殿了。殿的正中設有皇后的寶座,上有康熙皇親筆御書的“無為”二字匾。清代時期,每年的元旦.冬至.千秋三大節日,皇后便在此受賀。

  經過交泰殿,便來到了我最想去的宮殿——乾清宮!這兒可是歷代皇帝上朝的地方,內設有金鑾寶座,古時的文武百官都在此面見皇上。這兒原本只要花50元便可進入,可以坐坐皇帝的金鑾寶座,過過當皇帝的癮,眼下已不開放,我便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了。可是這還是令我十分的高興,畢竟以前的人還來不了這兒呢!穿過乾清宮前的乾清門,便是以太和殿為中心,以保和殿和午門為前後開口的大長方形建築群了,也是故宮中佔地面積最大的。這下你可要問了:為什麼皇上不在這宮內最大的太和殿上朝,反而要“躲”到後面較小的乾清宮上朝呢?原來,在明清時期有嚴格的宮廷制度,太和殿只可於新皇帝登基和皇上大婚之用,平時概不使用。走近了些看,太和殿坐落在三層漢白玉雕基座之上,一根根紅色木柱支撐房頂,房檐邊還刻有精美的花雕和佛門中“卍”的標誌。這如此雄偉的塔似建築,我豈能放過?我當然要多拍幾張,過過眼福了呢!其中,太和殿內也設有金鑾寶座,可惜也沒有開放,真是掃興啊!

  走出太和門,經過內金水橋便是電視劇中常出現的午門了,這可是故宮最大的門了呢!可為何要在午時三刻,推出午門才斬首呢?原來古人認為午時三刻為陰陽交界的時間,午時三刻斬即為將人從陽間推入陰間,不在午門斬首,是因為午門那時相當於皇帝的家門口,哪有人願意在自家門口死人呢?所以說,古時的規矩是非常多而繁瑣的。

  走出午門,故宮一游也結束了,在故宮的所見所聞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想到了古時皇帝奢華的生活,為建造皇宮的工人的辛苦和聰明以及當時宮內嚴格的制度,使我對古代又有了更深的認知,真是不虛此行!

  這次的故宮一游,有快樂,有激動,有失望,但更多的是盡興,是值得,我將牢記這一天!

您正在瀏覽: 故宮游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宮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