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主席團】“衣錦尚綱,君子之道”與譚延喜老師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主席團】“衣錦尚綱,君子之道”與譚延喜老師聊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主席團】“衣錦尚綱,君子之道”與譚延喜老師聊 標籤:君子之道作文 執子之手作文 毛主席作文 參觀毛主席紀念堂作文

  早兩天,譚老師在空間留下一句“還不睡覺!”滿帶關愛的批評,正是這次留言,給我們師生交流搭建了橋樑。大概,在譚老師那裡,這是一次再平常不過的交流,而對我而言,受益匪淺。更讓我明白,這個大學城的建設是有價值的。

  廢話不多說,先甩張圖吧。

  其實,“學生會”這個名詞一直是網絡上的高頻字眼,更是社會輿論的焦點。這讓我想起了前一陣網上被瘋轉的“人大副教授批學生會藏污納垢成醜陋官場縮影”一貼。

  曝光:副教授炮轟人大學生會

  這篇名為《學生會:大學最陰暗的一角》的文章,陳偉稱是其計劃寫的新生寄語的一部分。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陳偉稱:“我選擇這個議題,乃出於個人對大學教育工作的嚴肅思考:我們是要培養什麼樣的大學生?此外,它還涉及一個民族未來世代政治中人的素質,本質上它涉及的是‘統治精英的再生產’問題。”

  陳偉痛心地表示,自己曾親睹班裡一位大一尚比較單純的、有理想的學生,在當過學生會主席后,墮落成為一個失去基本道德水準、以無知無恥為榮、滿口官話的學生官。而就其所了解,甚至有一些在學生會裡面工作過的學生,也直接稱學生會為“垃圾”。

  他認為,高校的團委、學生會,某種意義上是中國官場醜陋生態的縮影。學生會的許多做法,是中國體制內最糟糕做法的複製。

  此外,學生幹部還是大學中的特權階層。陳偉的研究結論是“有限的支教名額,都被校級學生組織瓜分”。每年換屆階段學生會競爭對手之間的暗中互相傾軋,手段極其卑劣。此外,學生組織的公款吃喝盛行也是不爭的事實。陳偉認為:“學生會幹部,官腔連篇,言不由衷,無出其外,敗壞了人大學生的形象。”

  反思:學生會到底有多熱門?

  在新生入學之際,陳偉的這篇文章一下子吸住了眾人的眼球。眾說紛紜之下,折射的是社會對於高校學生會又愛又恨的心理。不可否認的是,加入學生會仍然是許多人的追求之一。學生會到底有多熱門?不管你信不信,在有些高校,甚至比畢業生找工作還困難。

  據《天府早報》報道,西南交大2011年迎新的最後幾天,該校學生會提前招新。沒想到,僅僅60個崗位,竟然引來約3000名新生欲報名競聘,掐指一算,錄取率僅近2%。

  不久前,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在網上讀了兩篇該校學生的文章。其中一位同學說,他還沒踏進大學門檻,就有人跟他普及如何混進學生會,如何討領導歡心這樣的秘訣云云。楊玉良在隨後的開學典禮上說道:“當前的大學,包括在整個社會當中暴露出來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反映了中國社會精神和價值的迷失。正如余英時先生所說,中國的危機,是文化的危機。”

  誠如楊玉良所言,當代大學生不認同高校學生會,卻又盲目追求入會的現象,恰好說明了這個群體中一部分人的獨立價值觀的缺失。未來學生會應該如何發展才能更好地培養引領社會的傑出人才,這個課題值得全社會共同思考。高校學生會,想說愛你不容易。

  摘自——鳳凰網

  看完帖子,捫心自問一下,是否有同感。說實話,相比而言,我們學校不至於此,但這也不得不給了我們一劑響亮的耳光,也不得不讓我們身在其中的人生起一絲警報,回想一下,自己當初為什麼進學生會,初衷是什麼?坦言,我自己比較要強,總強逼自己要有所作為,因為,我本是可以讀一所高中的,然而,我知道在一所高中,以我的1a2b2c的會考成績是不可能被人看得起的。我好面子,我自尊,我不甘於落後,帶着“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倔強心態我來了工校。

  進了工校,自己也如魚得水的進了學生會,通過自己一步步的努力也爬上了主席團的位子。正當我慢慢開始自我膨脹,一心相進校團委時,是這篇帖子,讓我打消念頭;是這次與譚老師的微談話讓我開始反思,學生會到底是幹什麼的?

  “衣錦尚綱”,的確,胸前的這塊牌子是一件好袈裟,然而我們又是否發現自己的張揚讓這件袈裟過度鋒芒?嗯,我們完全沒必要這樣,這些東西只會讓自己過度的世俗。目前,我們該做的是把自己目前工作做好,先搞好學習,再利用空閑時間去忙學生會的工作,假若處理不當一個學生會的幹部將終結我們的大學夢!

  沉下心來,剔去浮躁。只有讓學生會工作成為考大學的註解,讓它為考大學服務,而不是阻礙了考大學,這才是我們該做的。就把當前的工作,當做自己不可超越的頂峰,在頂峰上我們沒有再爬,唯獨只有不斷完美我們站的姿態。

  “學生會”,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們要多做事,在每件小事中得到鍛煉,而不是想着怎麼樣讓這件錦衣變得雍容華貴。這件錦衣是學校給的,離開學校我們什麼也沒有,只有那份培養出來的能力是自己的,這是會一輩子跟隨自己的。成熟的稻穗會低頭,我們都該學會謙卑。

  “外塑形象,內強素質”“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選擇正是面臨在我們面前的考題。

  最後我想以尹鍔老師和李憲章老師的話來結束這次的工作反思。

  “不要盲目地認為學生會就比別人高一級,人分三六九等,的確沒錯,但那是社會上的事,現在,當下的你們在學校,在學校你們就是一樣的。不要天真的認為你從學生會出來就是做CEO的,CEO是需要相應領域最高級別的專業技能,沒有相關領域最好的技能,你憑什麼指導別人,憑什麼管別人,你以為企業的老闆傻啊,自己開的公司請你去當CEO當經理啊?!”

  “其實,我是最看不得有些個學生會幹部對幹事指手畫腳的!都是學生,一個幹部有什麼資本對同學指手畫腳啊?我作為老師都不會這樣,換位思考啊,假若把你們身份換一換,你們會作何感受?幹部氣質是怎麼出來的?幹部氣質是通過不斷地工作,不斷地吸取經驗,很長段時間積累后從內散發出來的人格魅力,不是一個強制的指令,更不是一句斥言。做凡事,講凡話之前,先符合一名普通學生,再去思考更深層的東西,胸前的牌子只是一份責任,一封承諾。”

  高一:劉思翔

您正在瀏覽: 【主席團】“衣錦尚綱,君子之道”與譚延喜老師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主席團】“衣錦尚綱,君子之道”與譚延喜老師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