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君子之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之風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蘭,深山幽谷,芳華自賞。 

  竹,亭亭玉立,堅韌挺拔。 

  菊,與世無爭,清高隱逸。 

  梅,欺霜傲雪,凌寒而放。 

  古人謂之為四君子,合而觀之,皆清華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態。是以世人將其喻為君子,取其不趨俗,不媚世之風骨。 

  所以君子之風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堅持,是“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的超邁,是“我自橫刀立馬”的豪氣,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的孤傲。 

  做事,要有君子之風。只有這樣,才不會人云亦云,才不會成功時得意驕矜,失意時怨天尤人。要有自己的主見,做自己的主人。古人云:“君子合而不同,君子周而不比。”就是教人們在吸收別人意見時有自己的主見。不人云亦云,不隨波逐流。比爾·蓋茨哈佛中途退學,為許多人所不解,以為他斷送了自己的美好前途,然而誰也沒想到幾年之後他開創的事業令所有人仰望羨慕。他沒有像哈佛大學里的那些學子一樣努力地學習,然後一步步走在常規的路上,他有自己的思想,所以他不為世俗的眼光所左右,卻開闢自己的天空,他成功了。縱觀中外成功人士,只有讓自己的思想凌駕於眾人之上,方可開闢天地。 

  做人要有君子之風。古人云:“寬以待人,嚴於律已。”有自己的人品,不媚俗,不趨俗。古往來,那些默默無聞者大多是隨波逐流,所以歷史的煙雲湮沒了他們。留名千古的必是那些特立獨行與世俗背道而弛的人,細數歷史的煙雲,你會發現魏晉的風骨,竹林七賢的不羈,五柳先生的隱逸,你會發現漢唐的高風,李白的瀟洒,你還會明白宋代的氣節,蘇軾的大江東去,清照的梧桐冷雨,稼稈的挑燈看劍,你還會找到明清的不俗,板橋的洒脫,曹雪芹的悲歌。唯有以君子之風的卓爾不群,方能盡顯名士風流。 

  君子之風是不趨俗不媚世的行為,是一種孤潔傲岸的境界。真名士自風流,唯有用超拔的思想方能達到君子之風的境界。 

  古人云:“識時務者為俊傑。”當然,識時務為識時務,但不能隨波逐流,否則喪失了自我那是一種悲哀! 

  君子之風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凌駕於萬物之上,真正做到遠離人云亦云,遠離世俗是非,讓我心做主!

您正在瀏覽: 君子之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