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狼之道人之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狼之道人之道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可能是小時候童話故事聽多了,每次提到狼,腦海中首先冒出的便是貪婪、殘暴、兇惡、狼心狗肺、狼子野心……這些字眼,總覺得狼是一種沒有理性、沒有情感、沒有道義的動物,直到讀完《狼王夢》這本書,狼,在我心中的形象才徹底改變了。

  在一個狂風驟雨的夜晚,母狼紫嵐生下了五個孩子,四隻公狼崽,一隻母狼崽,其中一隻公狼崽因為紫嵐的疏忽,死於暴風雨中。在經歷了與大白狗的殊死搏鬥,在遭受了痛失愛子的沉重打擊后,紫嵐並沒有倒下,她做出了在我們人類看來最絕情的舉措:吃掉那個死去的孩子,讓自己的乳房鼓起來,去哺乳剩下四隻餓的奄奄一息的幼崽。

  這是何等的殘忍,都說“虎毒不食子”,在不知情的人看來,紫嵐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壞媽媽;這又是多麼的偉大,為了其它的孩子能夠生存下去,作為母親,紫嵐做了她最不願意做的事情。我們無法體會將自己親生的孩子一點一點撕裂、吞咽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但是,“死去的已經死去了,重要的是要讓還活着的能活下去,而不是一味地沉湎在悲痛中不能自拔。”這就是紫嵐的生存法則,這就是狼獸的理性之道。

  其實,紫嵐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把自己的後代培養成狼王,這也是紫嵐死去的老公黑桑的心愿。但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她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

  黑仔是狼崽中最壯的一隻,和死去的黑桑極像。紫嵐極力偏袒這隻小狼,在別的狼崽面前也毫不掩飾,占最大的乳房,吃最好的食物,這都是黑仔的特權。這隻小狼崽似乎也朝着紫嵐所期待的方向發展。然而,在紫嵐覓食外出時,黑仔竟被一隻飢餓的金雕叼走。紫嵐悲痛難當,卻不落魄,她又將希望寄托在藍魂兒身上。在紫嵐的精心餵養下,藍魂兒很快成為了一隻優秀的大公狼,等冬天狼群再聚集時,就可以篡奪王位了。事與願違,為了一隻被肢解的羊,藍魂兒落入了獵人的陷阱。為了不讓藍魂兒受到獵人殘忍地殺害和獵狗骯髒的奚落,紫嵐被迫一口咬斷藍魂兒的喉管,讓她在自己安撫的溫馨中,毫無知覺地死去。當紫嵐把目光落到到雙毛身上時,不由得嘆了口氣。雙毛瘦弱干小,眼裡沒有狼應有的冷峻與孤傲。更可怕的是,雙毛在幼年時被黑仔霸道蹂躪成一副天生奴僕樣。即便如此,紫嵐也沒有放棄,經過種種“上等食材”的餵養和一系列“克服自卑”的魔鬼訓練,雙毛終於成了家中的頭狼。然而,在與狼王洛戛的決鬥中,雙毛最終被打敗。四個狼兒的接連死去讓紫嵐徹底絕望了,她陷入了極端的孤獨和痛苦中,甚至對自己的命運產生了質疑。但當她看到自己僅剩下的女兒媚媚時,那即將泯滅的希望之火又重新燃燒起來。

  儘管,故事的結局並不像我們所期待的的那樣完美,為了保護狼孫,紫嵐與一隻曾經吞噬過自己兒子的金雕同歸於盡。紫嵐是失敗的,她並沒有親眼看到自己的後代成為狼王;同時,紫嵐又是成功的,女兒媚媚與卡魯魯產下的五隻狼崽又給予了她無限期望,他們當中也許有一隻將來會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人物一理,為了追逐夢想,為了成為狼王,紫嵐畢生都在不懈努力着,哪怕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受喪子之痛,哪怕是最終搭上了自己的性命,都不輕言放棄,都不肯服輸,這是狼之道,也是人之道。紫嵐身上所體現出的“狼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反思、學習。

  五年級:周星霏

您正在瀏覽: 狼之道人之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狼之道人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