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君子之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之梅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梅分兩種:一為白梅,冰清玉潔,於寒霜中遺世獨立;一為紅梅,燦若煙霞,在冰雪世界里怒放一樹鮮紅。

  人之君子亦分兩種:一是隱士,他們厭倦了塵世紛擾,行吟於松林畔,漫遊於川澤間;一是志士,他們為了某種理想或追求,披荊棘,暴霜露,大義凜然,捨我其誰。

  白梅所愛的,是一種隱逸。白梅是清高的,不與那些奼紫嫣紅去爭奇鬥豔,只在一角“凌寒獨自開”;也不在小院深回之中,只在“竹籬茅舍自甘心”。林和靖所愛的梅,正是他所愛的自己;他追求的品格,是白梅一樣的超然於世。較之千百年來以“隱士”自居的官場中人,林和靖與梅的一段佳緣不同於流俗,正是因為他發自內心深處的“歸去來兮”,透過哲思,看到人生的真諦,不同於餘人的抑鬱不平。

  漫步西湖畔,遙望孤山,不易尋到榛榛梅葉中所說的放鶴亭,但是卻有這樣一顆純凈的心,守着這兒一片梅圃。

  紅梅所愛的,偏是那種熱烈。冰雪的世界里鮮明的反差,可以看到生命在噴薄而出,也可以看到不屈的靈魂用燃燒的心融化大地。刺痛的紅像掙扎時的血,讓人觸目驚心;壯烈的紅像抗爭的心,迫使人頓悟偉大事業下生命的意義。江姐就是一枝紅梅,霜雪的摧殘無法凋零鮮紅的色彩,壓在枝頭也不能掩蓋幽香襲來。她在預告春來的消息。人贊紅梅“寒霜傲雪”,正是這一身傲骨,江姐以女子的血肉之軀擋住邪惡勢力的非人折磨,成就了一個偉大的戰士。

  “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革命的旋律不論在何時想起,都有鼓舞人心的激情;偉大的人物不論在何時,都有永不磨滅的光彩。

  隱逸之於白梅,傲霜之於紅梅,都是生命中最真的價值。一種是自然的,富於人生哲思的生命,一種是昂揚的,激活社會理想的生命。儘管展現的各不相同,但它們都滿溢着香氣充塞天地間,但凡靠近的人都能蕩滌心胸,有所感悟。

  君子品格,正在於斯。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

您正在瀏覽: 君子之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之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