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花中君子——君子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中君子——君子蘭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君子蘭被譽為中國的名花之一。它落落大方,樸素嫵媚,是周總理所鍾愛的花卉。

  但你可知道,這種名貴的花卉,在三百年前還只是一種生長在非洲叢林中的無名野花呢!到19世紀初,它才被傳人歐洲,隨後又進人日本。

  一位愛花如命的教授,覺得它是“花中俊秀的君子”,給它取名為“君子蘭”。從此,君子蘭便步步登高,逐漸成為馳名中外的名貴花種。君子蘭十分名貴,令人珍愛,這與它的花葉並美是分不開的。如大葉君子蘭的劍葉整齊、寬大、翠綠。一般,生長三四年的大葉君子蘭有六至八片劍葉,每片葉子的形狀與路邊劍麻的葉子有些相似。但與剛直粗壯,頂端有針尖的劍麻葉子相比,脈絡分明的君子蘭的劍葉顯得秀美、細嫩、圓實,青翠欲滴。站在花前,靜靜地觀賞這片片生機勃勃的劍葉,一股清潤、舒暢的感覺就會涌人心田,使人的精神煥然為之一爽。君子蘭的原產地一年四季溫暖如春,全年最低氣溫10℃,最高氣溫22℃,這是君子蘭生長的最佳氣溫。

  但我國一般地區四季的氣溫溫差較大,再加上多變的氣候,給栽養造成了很大困難。例如在上海:春季多風,放在室外的君子蘭容易被風吹壞、凍傷;夏季溫度高,就必須給它降溫,否則它就會“發高燒”;在秋季,要使溫度處在不冷不熱的情況下,君子蘭才能順利成長;而在冬季,又得給君子蘭保暖,不能讓它凍着,不然的話,一個寒冬會使風姿綽約的君子蘭“香消玉隕”。

  另一方面對君子蘭的澆水、施肥也要相當講究。例如,君子蘭的“飲用水”有以下幾種:活水、磁化水、雨水、井水,最低檔次是沉澱了幾天的自來水。對,君子蘭喜歡氮、磷、鉀、鐵等綜合肥,需肥量很大。上肥時,不能使君子蘭的根部與肥直接接觸,否則花根就有可能爛死。

  高雅、秀美的君子蘭的名貴,一半靠優良的品種,一半靠培養。名種培育的君子蘭,身價很高,曾有一盆珍貴的君子蘭以數萬美金賣到國外。

  君子蘭被作為高尚、尊貴的象徵而載人花卉史冊。無怪乎曾有這樣的詩句讚美君子蘭:“葉寬常葉綠,脈絡宜分明。金盤托紅玉,銀蕊發幽情。立似美人扇,散如鳳開屏。端莊伴瀟雅,報春斗寒冬。”

  點評:

  本文是一篇介紹花卉的說明文,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把這種花卉介紹得詳細全面,在有限的篇幅中,分別對君子蘭的歷史、形態、栽種、習性、功用等方面作了細緻的說明。君子蘭在二三百年前還只是一種生長在非洲叢林中的無名野花呢!19世紀初傳入歐洲,隨後進入日本,“逐漸成為馳名中外的名貴花種”。它“花葉並美”,欣賞之,會產生清潤、舒暢的感覺。

  由於君子蘭的原產地一年四季溫暖如春,所以我們栽種君子蘭時一定要注意溫度的適當,否則它就會“香消玉損”。還要講究澆水和施肥,可見這種花還真是嬌貴呢,雖然栽種起來麻煩點兒,但它給我們帶來的美感是無窮的。文章能緊緊抓住君子蘭“名貴”的特徵,對其進行全方位的介紹,語言形象、簡練,特別是描述君子蘭的形態時,這位俊逸、香美的花中君子如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花中君子——君子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中君子——君子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