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與中國式過馬路說再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中國式過馬路說再見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中國的公路,也叫做馬路。

  關於馬路我聽到過這樣一個幽默的故事,在一次新聞採訪中,一位美國記者採訪周總理時,用中文故意羞辱周總理:“為什麼你們中國的路叫馬路?難道是因為專門給馬走的嗎?”周總理從容不迫,面帶微笑地說:“因為我們中國走的是馬克思主義道路,所以叫馬路。”那位美國記者當場臉紅,羞愧不如。其實現式公路是由英格蘭人約翰。馬卡丹設計的,流傳到中國時,俗稱“馬路”。

  過馬路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了解的事,無非是紅燈停綠燈行。但是,最近雜誌流傳着一種“中國式過馬路”。所謂中國式過馬路,是網友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即“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出現這種現象是大家受法不責眾的“從眾”心理影響,從而不顧及交通安全。

  對此我感到一絲不解,我國是有着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況且文明出行不是我們一直所提倡的嗎?待到周末,我決定去親自體驗一下。上車時一切安好,沒有任何差錯。不過十四五分鐘過後,還真就堵車了。原因是綠燈亮了,司機正準備發車,對面路口出現了一群不太願意等車的人們,湊夠一撮人就朝着另一個路口走去。司機怕鬧出事故所以決定等等,這一等不要緊,後面的車輛一直向前擠唯恐再等一輪。就這樣,車塞車,人塞人,不一會的工夫就堵起車來。幸好有交警,疏通了堵車風波后。終於到了站,發現對面就是我想買書的書市。可是車輛太多,闖紅燈的也有不少。等了許久竟也鬼使神差的加入一群人闖了過去。跳進書海,翻騰了許久也沒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大概在這飛快發展的經濟時代,太多人重視時間,哪怕是一小會也會害怕失去,在回家的路上又有一起交通事故,因此又發生了堵車。

  有些網友評:“論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是心裡覺得別人都走了,自己再等的話就一傻帽,就這樣每個人抱着這同一想法就造成了紅綠燈虛設的情景。很多中國人本來就喜歡從眾,而難以堅守自己的道德底線,中國人的公民素質還需提高。中國人從內心至今對法治觀念淡薄。一人不敢行事,人多了就天生有一種從眾心理,即便違法也心懷僥倖,別人不遭自己也不會遭。法治倫理未融入自己內心,缺乏國民素質的基本認識和認同,只希望別人做到對自己則網開一面。”

  也許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反省一下,人人等一等,不僅時間的作用發揮得越來越大,而且安全也不會棄我們而去。

  回家的路上,晴朗的天空下是一張張告示牌:“紅燈短暫,生命無限。”

  高一:劉克

您正在瀏覽: 與中國式過馬路說再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中國式過馬路說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