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眼淚,為容若而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眼淚,為容若而流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卻變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半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容若《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初識納蘭,是因為這首詞。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念了,便再也忘不了,尋尋常常,平平淡淡的七個字,不華貴,亦不做作,卻不禁讓人啞然。如此溫柔婉轉的詞句,卻像那錢塘蘇小小一樣,說不清的惆悵。 

  寫這首詞的人,叫納蘭性德,容若是他的字,如南唐後主李煜一樣,他的詞風,直抒胸臆,獨發靈性,又讓人蕩氣迴腸,與眾不同。 

  容若,這位翩翩公子,出身於鐘鳴鼎食之家,效力於金戈鐵馬的軍營,出現在波詭雲譎的官場,卻始終寂寞地不沾半點世俗氣。於是“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曾知”,如此感嘆,竟是這般無奈,他雖心羨閑雲野鶴的生活,可是天意弄人,讓他降在一個權相之家,天意就天意吧,可是世事滄桑輪轉,“人到多情轉薄情,而今真箇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縱使有月鑒深盟,縱使他們兩情相悅,縱使他們有陸遊與唐婉的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絕配,卻怎麼也逃脫不了陸遊與唐婉的結局。他亦不知,他的痴情,卻使她更早地離世。 

  她懨懨地離開了,他只能默念“風絮飄殘已花萍,泥連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沾花一瓣,記前生。” 

  表妹的離開,納蘭更是寂寞。於是,盧氏來了。她亦是出身名門,她亦能吟詩作對……他們恩愛着,可是好景不長,她才陪在他身邊幾年,就帶病而亡了。少年時炫美如蝶的夢,翩然而落…… 

  康熙二十四年春,容若抱病與好友一聚,一醉,一詠,三嘆。然後一病不起,七日後,溘然而逝。終年31歲。 

  人生若只如初見,我不禁潸然淚下……

您正在瀏覽: 眼淚,為容若而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眼淚,為容若而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