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珍珠與眼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珠與眼淚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國的舊小說中常見這樣的形容句子:「那眼淚就像斷線珍珠般的滾落下來。」可說是非常形象化的。白居易有詩云:「莫染紅絲線,徒誇好顏色。我有雙淚珠,知君穿不得。」尤其婉曲而且富於想象力。阿拉伯的詩人則把故事編得更美了。他說:當牡蠣出現在海灘邊欣賞月光時,天上正在哭泣的仙女,一滴眼淚落進它的心臟,便變成了一粒珍珠。(這個仙女是否鵲橋上會牛郎的織女呢?)

  其實珍珠的形成,過程是非常艱苦的。原來是一粒砂子或寄生物,偶然侵入牡蠣殼內,牡蠣為了要排除這粒障礙物,就蠕動着柔軟的身體,極力要把它擠出殼去。同時由於不停的蠕動,就分泌出一種透明的液體,卻把障礙物包圍起來。蠕動愈辛苦,分泌液體愈多,障礙物被包圍得愈厚。久而久之,分泌液凝結起來,變成了一顆晶瑩的珍珠。這正像人的眼睛,如果一粒砂子侵入時,一定會淚珠兒紛紛而下,非把刺激物排除出去不止。

  由此看來,將一粒粒的珍珠來比一滴滴的眼淚,是再恰當也沒有了。而且從詩人們凄艷的筆下,使我們深深領悟到,生命的歷程是多麼悲苦,卻又是多麼壯麗!牡蠣如不為努力排除障礙,就不會產生光澤的珍珠;眼睛如不為排除砂子,就不會有那麼多淚水來洗滌。美國女作家奧爾柯德說:「眼因流多淚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飽經憂患而愈益溫厚。」中國三十年代的一位女作家也說:「雨後的青山,好象淚洗過的良心。」真是深深從生活中體認出的既凄婉又美麗的名言。我相信每個人心靈中都應當有一粒珍珠,它就是排除困難的毅力與智能。這粒珍珠是隨着人的年齡、學識與修養而逐漸長大,逐漸變得更晶瑩圓潤的。

  想起母親一生飽經憂患,可是她總是默默地含着帶淚的微笑。在我印象中,母親的笑容美得有如清晨帶露的玫瑰,在家庭中散布淡淡的芳香,在我心田中植下熱愛人生的種子。從沒一句怨毒的言辭出諸她的雙唇,從沒一天,她卸下照顧家人的沉重擔子。她外表看似柔弱,但無論怎樣的流離顛沛、艱難拂逆,她都承擔了。當人們享受着由於她的犧牲、忍讓所賜予的安舒幸福時,她卻愀無一語地離開了人間。她始終無怨無艾,因為她心中有一粒珍珠。正如牡蠣,把光澤的珍珠貢獻人間,自己卻犧牲了生命。

  河北滄州********初二:**********

您正在瀏覽: 珍珠與眼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珠與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