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說“憂患”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憂患”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患,憂也,從心。”從個人到國家,從人類社會到宇宙自然,人心之憂,無處不在,憂患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古人說:“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早在先秦,我國就有了治國“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比喻,這種思想被概括為居安思危。越是在形勢大好的時候,人們越容易迷失方向;越是在事業的高峰,人們越容易產生驕傲情緒。憂患意識可以使我們防患於未然;可以使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事業上克勤克儉,嚴以律己;可以激勵我們發奮圖強,抗爭命運。憂患意識意味着順境中的未雨綢繆,繁榮中的居安思危。憂患意識,是國家長治久安之大計,也是一個民族發展騰飛的先決條件之一。 

  歷史上因為沒有憂患意識造成的嚴重後果舉不勝舉。清政府閉關自守,毫無憂患意識,八國聯軍一入侵,就直插北京,國土喪失,條約橫飛,恥辱至極;南宋王朝,偏安一隅,不敵北方遊獵民族之勢,一再退讓,大片國土喪失,也是沒有憂患意識而造成災難的事例。項羽的失敗,李煜的被捉,《紅樓夢》中賈府的破落,李自成的兵敗,皆出於無憂患意識。 

  而有了憂患意識就有了崛起與振興的源頭;越王勾踐,臣薪嘗膽,終得化敗為勝。劉邦鴻志,會用良將,終成霸業之基。我國建國之初,力主研製原子彈、氫彈,終於在沙漠荒原中爆炸成功,國家安全基石己穩。日本時時有憂患意識,把從中國進口的煤炭藏於海中以作備用資源。他們不時壯大自己的科技實力,從兒童就開始憂患之教。我國的創建節約型社會,倡導科學發展觀,提出自主創新戰略,也是憂患意識的體現。06年“兩會”期間,溫家寶總理強調,共產黨人更要有憂患意識,這樣才能在激烈競爭的時代大潮中不被淘汰,才能在動蕩不安的世界局勢面前立於不敗之地。 

  只有居安思危,反驕破滿,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不迷失方向。大到國家、集體、小到家庭、個人,都應當樹立憂患意識。

您正在瀏覽: 說“憂患”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憂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