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保持憂患意識,學會居安思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保持憂患意識,學會居安思危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圖中的一隻貓在有魚吃的時候去捉老鼠吃,受到其他三隻貓的嘲笑。這三隻貓認為現在有魚吃,可以高枕無憂,殊不知有魚的時代一旦過去,卻發現自己連捉鼠的能力喪失了。所以,我更讚賞捉鼠的那一隻貓。他的這種居安思危的思想也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

  身處安逸的時代,我們不會知道禍患來時的可怕。安於現狀而不思進取的人必將失敗,貪圖享樂卻不居安思危的君主必將滅亡,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不理朝政,最終在敵人面前一敗塗地,秦二世貪圖享樂,沒有想到壓迫人民所帶來的禍害,居於安逸而不去對未來的危難做好準備,最終使得阿房宮一炬,可憐焦土,若是周幽王和秦二世有圖中捉鼠貓一樣的憂患意識和居安思危的思想,讓自己得到“捉鼠”的本領,重視憂患與問題並努力解決他們,不就能遞三世以至萬世而為之嗎?

  當然歷史不會重演,他們的失敗與滅亡也警醒着我們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去年爆發的中興事件正好印證了這一點,在美國高通芯片的支持下,中興發展得一帆風順。但當美國的制裁到來時,中興的業務基本停滯,美國的高通芯片好比是圖中的魚,人們固然可以去享用它,但也僅僅是在這安逸的時代享用。但當制裁來臨,沒有魚的時候,捉鼠的貓因為有捉鼠技能,能夠在制裁中存活下來,而其他的貓只能聽天由命。中興事件也激發了廣大群眾的憂患意識,人們在居安思危的同時,也踏上了學習捉鼠的道路:華為公司加大了芯片研究的投入,突破製程工藝,研發出更多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麒麟芯片;阿里巴巴建立的達摩院,走上了國產芯片自主研發道路……越來越多的人與企業投入到芯片領域,因為他們有着深深的憂患意識,而他們也在用行動來帶動更多的人,保持憂患意識,學會居安思危。

  我們這一代的青少年正處於先輩給我們創造的安逸環境,但我們不能對於先前古人的失敗“哀之而不鑒之”,我們應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掌握捉鼠的技能,居安思危,從而在瞬息萬變的未來中成功立足,取得成功!

您正在瀏覽: 保持憂患意識,學會居安思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保持憂患意識,學會居安思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