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我的父親母親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父親母親_19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弟弟6歲那年母親與父親分開,母親從此遠走他鄉。二老卻在25年後得了同一種病相繼辭世。  

  長眠后的母親仍然沒能原諒父親!  

  其實父親母親生來都是苦命人。  

  那年爺爺因抓壯丁偷跑回家被告發,只好連夜逃命,慌亂中失足墜進懸崖中。我奶奶只來得及看到爺爺被鮮血染紅的白襯衫在朔風中凜凜作響,象爺爺的嗚咽聲。奶奶暈倒在父親的腳下……  

  那年父親12歲,叔叔9歲。  

  奶奶是裹了小腳的女人,爺爺的死於非命給了她致命的打擊,彷彿一夜之間,奶奶的眼睛蒙上了一層翳,從此生活在黑暗之中,陪伴她一生的是那根油黑髮亮的酸棗樹拐杖。  

  弱小的父親成了家裡的頂樑柱,他被迫永遠告別了他的私塾生涯,過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擔。  

  聽人說父親天分極高,成年的我也不免對只讀了兩年私塾的父親的學問仰之彌高。他的所知所能很多是我未知不能的。  

  幼年喪父的打擊讓父親過早成熟。他開始上山砍柴,下田扶犁,下水摸魚,甚至給人做僱工,做苦力,而此時的父親,僅僅是一個12歲的孩子,營養又差,恐怕下田扶犁時還沒有犁高呢!父親在災荒之年啃過樹皮,嚼過草根,孤兒寡母所受的苦難我的笨筆寫不出萬分之一二。總之,少年的父親獨立支撐,做了很多大事,父親的背過早地佝僂了。  

  少年當家和苦難的生活,讓父親形成了堅韌甚至有些專橫、勤儉甚至有些吝嗇的性格,為他今後的婚姻家庭生活埋下了悲劇的種子。  

  我的母親一出生就面臨著挨餓受凍的苦難生活。外公是個剃頭匠,走村串戶給人理髮換些糧米。我外婆像老鳥一樣和四個嗷嗷待哺的兒女等着外公的救命糧,可外公卻拿這些糧米與人賭博,常常輸得一文不名。  

  那個除夕夜,在又一次的徹底失望之後,外婆安頓好四個兒女,目光漠然地靜靜地走向了大山深處……多年後母親跟我們講起這些,仍然淚光閃閃。我卻彷彿看到了外婆深達骨髓的絕望。  

  外婆的以死抗爭終於喚回了外公的良知,他開始像個慈父般養活四個尚未成年的子女。但喪母的陰影始終籠罩着母親姐弟四人的心靈。  

  1960年父親和母親結合,那年父親30歲,母親26歲。相似的命運為什麼不能讓兩個從苦難中走過的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大姐出世的時候,父母的關係是很融洽的,她有小夥伴們艷羨不已的小靴子,花衣服,好吃的點心。但是好景不長,隔壁的嬸嬸生了三個兒子,而我母親卻一口氣生了三個女兒。嬸嬸的冷嘲熱諷,奶奶的指桑罵槐,是不是喚醒了父親骨子裡重男輕女的思想,他畢竟是從封建社會走過來的人。父親並沒有對自己的兒女心生嫌惡,卻對母親開始橫挑鼻子豎挑眼,先至於罵,再至於打。聽大姐說,那些日子連上學都心驚膽戰。  

  後來有了弟弟,但父母的關係並未因此得到改善。  

  弟弟四歲那年,一場風疹差點奪走了他的生命。其間,我的兩位舅媽第一次登我家的門,母親自然忙前忙后的招待。一向節儉的父親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於是前門母親還在跟舅媽話別,後門父親卻鬧得天翻地覆。  

  從此母親的娘家人再也沒有登我家的門。  

  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時代,這是一個貧苦農戶上演的一場普通的悲劇。  

  母親是一個極有自尊的人,父親卻一點點把她的自尊碾得粉碎,並晾曬於娘家人面前。  

  家庭暴力如果沒有得到扼制,它會像魔鬼一樣一點點膨脹。我的父親和母親就是這樣。  

  弟弟六歲那年的一個凄冷的夜晚,母親像當年的外婆那樣,一一撫摸了熟睡的兒女,走出了家門。她是不是聽到了外婆來自天國的招喚?  

  但母親終於沒有尋短見。她圍着堰塘轉了好幾圈,哭了好久。她想到外婆決絕走開的那個夜晚,她想到自己這麼多年沒有母愛的生活,她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只看到一掊黃土!  

  母親從此遠走他鄉,並在異鄉艱難度日。他會在每個兒女生日那天煮個雞蛋以示紀念,她一直念叨着要在父親辭世之後回到她曾經住過的小屋看一看。  

  父親孤獨地生活了25年。晚年的他越來越像個慈父。那時我們姐弟四人相繼成家,他里孫外孫繞膝,倒也其樂融融。他一生離不開土地,每年餵養一頭大肥豬,過年殺了年豬,練兩罐豬油,剩下的做成臘肉晾掛在樑上。再看上一群雞,一年到頭,衣食無憂。他12歲當家立志,直到73歲辭世,做了61年的一家之主啊,直到病逝前仍是那麼硬朗。記得父親去世前的一天,弟弟把父親抱到戶外曬太陽,看着完全像一個嬰兒的父親,弟弟說:“看父親多聽話,不吵不鬧,多好!”真的,這恐怕是我們印象中父親最聽話的時候。  

  母親終於在父親辭世之後回過一次曾經住過的屋子,總算了卻了她的一場心愿。但她不願意死後跟父親葬在一起,可見在她的心裡,一直沒有原諒父親。  

  我的父親母親,他們都死於老年痴呆症,一種因長期孤獨為誘因的病。  

  我的父親母親,他們都是天下普通的好人。他們都盡其所能,給了兒女最簡單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母親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