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採桑子》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採桑子》讀後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採桑子》是一部講述滿族顯貴家族的生活長篇小說。這是一部描摹人物命運,富有詩情畫意的斑斕畫卷;是一曲滄桑,感悟人生的無盡輓歌。

  民國初期,大宅門裡的滿人四散。十四個兄弟姐妹各奔西東:長子反叛皇族加入國民黨;長女為票戲痴迷一生;次子因蕭牆之禍無奈自盡;次女為追求自由婚姻被逐出家門。一個世家的興盛至敗落,一群世家子弟的飄零。在這本書之內展現得淋淋盡致。

  此書的標題選用清朝詩人納蘭性德的詩詞《採桑子》中的一部分。每個標題,作者都給予了它生動感人的故事。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要數次女金舜鎇的故事:金舜鎇是七個格格中最美的一個。是所有人最寵愛的格格。一年夏天,當國民黨的大哥帶回了一位風流倜堂的年輕軍官,那年輕軍官英俊之外就是儒雅,星眸皓齒,美如冠玉。那名年輕軍官名叫沈瑞方,至於舜鎇怎麼和沈瑞方搞在一起的,沒有一個人清楚。當沈家的人上門提親時,所有人都驚呆了。父親把提親的人一腳揣出門外,栓上門。提起棍子就往後院走。舜鎇畢竟是金枝玉葉,身嬌肉貴,經不起父親的一陣毒打。因後院有一門直通沈家,舜鎇就趁夜深人靜之時,跑到了沈家。投入了沈瑞方的懷抱。父親一氣之下,把後院的小門堵了。從此不許舜鎇再踏進金家一步。

  這個故事之所以給我深刻的印象在於金家體現出的舊社會中的封建思想。正因為沈瑞方是國民黨軍官,金家所有人都反對金舜鎇與他來往。正因為金舜鎇不肯下嫁與父母親安排的大戶人家,金家人對她的態度大打折扣。金舜鎇給我的感覺就像草原上的牧馬,放蕩不羈,但卻受着牧馬人的約束;像家犬一樣,膽大妄為,但終究還是逃離不了主人的束縛。不僅金舜鎇如此,金家的其他十三個子女都如此。因為是大戶人家的子女,從小到大都未曾有過真正的快樂。記憶里只有父親冷峻的面容和母親絮絮叨叨的教育。

  《採桑子》讓我真正地體會到了封建社會中大戶人家子女們悲慘的生活,也時刻提醒着我一定要向著新時代前進!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高新區高新小學六年級:李梓榆

您正在瀏覽: 《採桑子》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採桑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