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元宵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元宵節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大年過後,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我的家鄉——海西名城泉州的元宵節充滿喜慶,有着濃厚的閩南特色。 

  元宵節時,吃湯圓是一大習俗。圓圓的“上元丸”象徵著團圓、吉祥、美滿之意。泉州的元宵丸製法獨特,餡料多樣:花生米、芝麻、白糖、冬瓜糖、蔥頭……裹上一層糯米皮,用開水煮好的元宵丸,潔白細嫩,吃起來香甜可口,人見人愛。 

  吃完了元宵丸,夜晚觀看踩街最讓人期待。歌漫表演是泉州鬧元宵不可缺少的節目。每年來看踩街的人們都把原本寬敞的道路擠了個水泄不通。長長的踩街隊伍,金龍舞起來,秧歌扭起來,威風凜凜的南少林武術更是精彩,妙趣橫生的拍胸舞盡顯風采,詼諧有趣的“火鼎公婆”,引來了人們的陣陣笑聲。 

  元宵期間,泉州市區主要街道走廊上懸挂着造型奇特、構思新穎的花燈,它成了元宵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花燈的主展區設在文廟,元宵之夜,這裡人山人海,燈火輝煌。今年是虎年,與虎有關的花燈最是顯眼,廣場中央四隻卡通老虎敲鑼打鼓,大榕樹下面兩虎威風凜凜。與“海西”有關的花燈更引人注目。塔燈是東西塔的造型,柱燈是閩台緣博物館的龍柱模型,帆船燈“海西號”以及“海西新視野”燈彰顯海峽西岸的蓬勃發展,象徵大陸人民渴望寶島台灣回歸的迫切心情。欣賞文廟的燈會,猶如置身於泉州的文化寶庫里,讓人如痴如醉,為之興奮,為之鼓舞。 

  欣賞完了別出心裁的燈會,我們來看看天后宮裏海峽兩岸共同完成的“重量級”大米龜和水果龍傑作。它是閩台共有的“乞龜習俗”。“大米龜”由上百袋大米堆成,而“水果龍”則是用幾百個菠蘿連接而成,代表着海峽兩岸人民祈求豐收的美好願望。 

  家鄉的元宵節充滿了濃厚的閩南特色,是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要組織部分,海西習俗為海峽兩岸交流的平台,讓兩岸人民的心貼得更近。家鄉的元宵節——海峽兩岸溝通的紐帶。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元宵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元宵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