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清明雨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雨上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雨上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愛的歌來輕輕唱……”一首名詩、一首歌曲便可勾起你那對清明濃濃的懷念,許多人會不在意地說:“清明節不過就是吃個清明果、拜個祖先什麼的,其實也沒什麼意思。”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清明節是一個非常傳統、非常有意義、有意思的節日,只要你用心去觀察,它其中的各種特色的名風名俗便可凸顯其中了!說著說著,就連我自己都很像很像去探究清明的樂趣了!

  正如詩中所說:清明雨紛紛,此時清明節還未到,便雷雨陣陣了,此不為“清明雨上”嗎?

  清明雨上NO。1:清明果

  清明果這東西大部分中國人都吃過,大部分的清明果形如餃子,外皮大多數用清明草(鼠鞠草)做成,據說清明果是祭奠祖輩的,製作清明果時還隱隱有一些清香,令人陶醉!說到製作清明果,那講究可多着呢。先用清明草、糯米、大米捻成粉后再做成皮,之後再加以裝飾,再包裹進去各種各樣的餡:再放入蒸籠里蒸好,清明果的清香便撲鼻而來。這餡啊,也有講究,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配法,也有各具特色的氣味,像我們家,時代祖上傳下來這個配法就是這樣的:豆腐、豬肉、竹筍、紅蘿蔔、白糖、豆沙等餡料,這種搭配方法你家有沒有試過呢?如果沒試過,那趕緊去試試吧,可香了呢!所以,做清明過的人也絡繹不絕、不計其數。

  清明雨上NO.2:掃墓

  掃墓這個節日習俗,可謂充滿了悲歡離合,也充滿了對祖先的敬佩之情。掃墓,顧名思義,便是去祖輩的墳上祭拜老祖宗或親朋好友,這掃墓的經歷,我也有一次呢!這是幾年前的清明節,學習放假,便於老爸同行去老家去掃墓。回到老家,雨,也是紛紛地下着。帶上香、白紙、雨傘,便上路了。帶上雨傘,一是為了掩飾雨的傾斜,二也是掩蓋了我們沉痛悼念的悲傷、爺父子三人一齊走在崎嶇泥濘的山路上,一路上坎坷艱辛,似乎也意喻着先輩的坎坷道路。每到一個墳上,先把這一年來這裡存活下來的野草給出去,還先輩一個清凈。再點上香,一起祭拜、悼念。看着爺爺口中迷迷糊糊地說著什麼,側耳傾聽,原來都是一些向先輩祝福,給我們一家祈禱的一些祝福語,再掛上幾條白條,這次掃墓便這樣餘音繞梁地結束了。這一路走來,未免增添了許多的寒酸、心酸、淚,也在眼眶裡打圈圈了。

  清明雨上NO:3:植樹

  雖說現在人均人口增長,亂砍伐樹木的人也隨之增加。清明前後,春陽照臨,春雨飛灑,樹木的存活率也高,這,正是老天賜予人類補償的機會,一個植樹的機會。組織起來,帶上幾棵樹苗,鐵鏟,水桶等材料,便可去植樹了,植樹方法也要學習對的那種。看着一棵棵小樹苗,好似一個出生的嬰兒,正在你的呵護下茁壯成長,那你該多麼有成就感啊!世界上,好人畢竟是比壞人多的,相信不久后,世界將會是春色滿園!

  ……

  清明,令人意味深長的名風名俗並不止這些,期待,今年“雨上的清明”……

  浙江省磐安縣安文鎮安文小學六年級:徐楓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雨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