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禮者,人道之極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者,人道之極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是禮儀之邦”。這一句話七個漢字早已經被過多的使用而失去了其意義,身處禮儀的國度而無禮這大有人在。在當今的時代,我們必須重新審視這個“禮”字才能重新樹立這塊以禮之名所刻下的時代豐碑。

  上半年的時候,各媒體上也都爭相報道過諸如扶起跌倒的老太太卻反而因此被訛詐的事件,由此也誕生了不少調侃“老太太跌到扶不起!”之類的小段子。這些所謂的幽默,其實是對我們社會莫大的諷刺。當禮儀中最基本的準則被拋在腦後,整個社會的誠信體制將會迅速的土崩瓦解,龐大的金字塔會從地基開始毀壞。禮儀之心的缺失正在飛速蠶食着我們的兩隻,同時也在消磨人們對它的信心,就好比一個惡性的循環,逐一推翻崩壞的連環多米諾骨牌。

  要說禮儀是一種發明,那是不恰當的,它應當是在一種特殊的環境中凝聚出的光輝的公共意識,一個整體,一個民族的靈魂,才是其真正的含義。在“人不可以無禮”的時代里,夜不閉戶也許成為了一種生活常態。在周公時期萌芽,到孔子時期着裝成長,一個群體中的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互相以禮待人,每個人都將之防禦心中,才是真正的禮儀之邦。

  但當我們的生活被快節奏的世界舞台所壓縮,“禮儀”這樣一件似乎“低效率”的事物便常常被拋棄在了一邊,也正是從這時起,“禮”的世界開始遭受挑戰,一點點出現了裂紋,當人們懷疑其價值的時候,它就已經開始消失了。繁文縟節的禮儀在當今的世界,的確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我們現在所談起的禮儀,即便覺得做到了,大多也都是流於形式,中秋節只有月餅,端午節只有粽子,當然有這樣的一些形式也好過一些早就被丟在一邊的節日了。表面上的禮節暴露出的是內容上的貧乏與蒼白,重要的是要找回當初人們紀念這些禮儀的心境,而不是在最表面的方面來複制模仿。關鍵不在於形式,而在於內涵,當月圓之時人們心中對團圓的期盼的一種心境,是怎樣美味的月餅也模仿不來的。

  但是,對,但是,追求“禮”的人們不必因此而是失望。儘管許多人們都不再珍視她,但是她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埋下了一顆種子,吸收你善良的心意,分享你真實的喜悅。當她重新發芽的時候,(通常我們以禮儀作為肥料),人滿也會再次認識到她的意義與魅力,這幸福的病毒傳染之際,你會發現周圍的世界也因此悄悄改變了。

  所有不停前進的人都會有迷茫的時候,就好像我們忘記了禮儀。但是當我們重新回到軌道上並審視過去,你會明白她的光芒,從舉手之勞到莫大善行,以禮之名的旅途永遠不會有黑暗。

  上海閔行區上海市閔行區七寶第二中學六年級:夏傑

您正在瀏覽: 禮者,人道之極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者,人道之極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