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5)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5)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陶冶性情,修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具備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勒的殉葬品。“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一點也不假,現在就有一部分同學迷上了武俠或言情小說,整天看那些庸谷怪誕的書籍,而把功課“丟”在一邊,導致學習成績一直往下降,最後造成竹籃打水一場空。試想,“開”這樣的書“卷”,能說是“有益”的嗎?“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有的人看書不認真思考,只是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式的隨便翻翻,有的人去讀不適合自己的書,有的人甚至抱着獵奇的態度去讀書,試問,這樣的“開卷”,又何益之有?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5)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