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有的人說,看了不好的書會受害,所以“開卷不一定有益”,但是,我以為只要你自己立場堅定,頭腦清醒,“開卷”就一定“有益”。毛澤東在1957年就曾說過:“要提倡正確的東西,反對錯誤的東西,但是不要怕人家接觸錯誤的東西。某些錯誤的東西的存在是不奇怪的,也是用不着害怕的,這可以使人民更好地學會同它做鬥爭。”  

  要經風雨嘛,人,一點壞的東西不沾,未必就是好事;反之,思想意識不好的人,即使是“好書”,他也會“看”出不好的結果來。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因為它本性高潔。嗜糞如命的蜣螂,即使把它泡在香水裡,它也要逃之夭夭。人,可以看不好的東西而不受它的污染。蔣介石曾經派人送了不少反動的書籍給關押監獄里的方誌敏同志看,方誌敏同志認真地看了,還在書的空白處寫下不少批判文字。不好的東西,你只有看它,才可以認識它、解剖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種只看批判文章,而不看原文的人,在討論發言時,只能做那種“都是隨人說長短”的無主見的“矮子”。  

  飯,好好吃,可以營養身體,但暴飲、暴食會傷身體。這對於成人,是常識,無須講;但對小朋友們還是要講一講的。  

  擔心《金瓶梅》會影響人的思想健康,所以一直不公開出版它(即使出版了的,也是刪節本),其實,歷來的強姦犯、輪姦犯,恐怕都是沒看過它的。  

  當然,我決不是反對家長、老師輔導青少年讀書的,更不是主張對一切壞書都開放“綠燈”的,尤其是對青少年的讀書更要加強指導。讀什麼書、怎樣讀,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總之,“開卷有益”這條成語本身無什麼片面性,就如“吃飯有益”並不須強調“只有吃無毒的飯、未餿的飯才有益”一樣。不過,你偏要吃有毒的飯、餿飯,那你生病、拉稀是活該。不關“吃飯有益”的事兒。  

  [簡評] 這篇文章運用了類比論證的方法,說明了“開卷有益”同“吃飯有益”、“鍛煉有益”一樣,並無什麼片面性,勿用置疑。文章還引用領袖毛澤東的話和革命烈士方誌敏同志的事例,既講道理,又擺事實,充分正明了“開卷有益”的正確觀點。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